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在中纪委全会上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6:25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景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于上周闭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下午,中央纪委研究室副主任欧召大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首场访谈中透露,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先后十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每次都有一个主题,前面7次主要是讲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党的作风建设,有一次是讲学习和贯彻党章,去年讲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欧召大说,今年全会胡锦涛总书记着重讲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强调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有效化解党长期执政带来的各种风险的客观要求。现在,我们党已经是一个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在全国执政60多年的大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我们党积累了许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丰富经验,但也遇到了不少矛盾和问题。大量事实证明,一个执政党能否始终保持纯洁,是衡量其执政基础是否稳固的重要标准。只有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才能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因此,我们党执政的时间越长,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就越多,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就显得更加紧要、更加迫切。

  第二,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积极应对发展市场经济带来的各种挑战的必然要求。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市场经济,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为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起步晚、时间短、进程快,但与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相适应的党的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还存在一些漏洞。如果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我们党不能保持自身的纯洁,那么,党的性质就有可能发生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性质也有可能发生变化。因此,越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性原则,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

  第三,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更好适应改革开放和外部环境考验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改革的过程,既是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的过程,又是各种社会矛盾和复杂问题大量产生的过程。这对我们牢记党的宗旨、维护党的性质、坚持党性原则、保持党的纯洁性,都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条件下,东西方思想文化交流更加频繁,各种思潮不断涌现并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外来腐朽没落思想文化乘机而入,对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造成巨大冲击。因此,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纪律性,对于妥善应对改革开放的深刻变化和外部环境的深刻影响,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十分重要和关键。

  欧召大表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保持党的生机活力。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胡锦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