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赠送大陆长鬃山羊新生幼仔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23:2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16日电(记者刘宝森)记者16日从山东威海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获悉,台湾赠送大陆长鬃山羊“乐羊羊”五天前产下的雄性仔羊“甜甜”不幸夭折。

  1月11日仔羊出生后,威海方面高度重视,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及时与当地动检所等相关部门组建了医疗专家小组,24小时密切关注仔羊生长状况。1月12日晚,台北市立动物园专家郭俊成医师赴威现场指导。1月14日凌晨两点左右,仔羊出现站立不稳且伴有弓背状况,经检查发现有脱水现象。经与台北市立动物园沟通,医疗专家小组在台湾专家的现场指导下,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仔羊及时补充了营养液体,并根据仔羊生命迹象,多次调整救治方案,虽经32小时全力救治,但“甜甜”最终于15日19时37分死亡。

  为尽快查明仔羊死因,医疗专家小组连夜将其送至当地权威医院进行解剖化验。根据解剖化验结果,仔羊死亡原因主要是由于出生时吸入母体羊水中胎粪,造成先天性间质性肺炎,导致肺功能衰竭;其次是因为网胃内存有少量植物纤维。造成网胃内存有植物纤维的原因是,为避免母羊弃养或者产生应激行为,根据台北市立动物园的养护经验和惯例做法以及台湾专家的意见,小羊出生三天内工作人员不能近距离接触母羊和仔羊,以免惊吓。根据监控录像资料,台湾专家分析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仔羊模仿母羊进食了少量树叶。

  仔羊死亡后,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密切关注长鬃山羊“喜羊羊”和“乐羊羊”失子后的状态,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

  2011年4月16日,台湾赠送大陆的两对台湾珍稀动物梅花鹿“繁星”“点点”和长鬃山羊“喜羊羊”“乐羊羊”落户威海刘公岛,成为两岸友好交流史上的一大盛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台湾 山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