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草根英雄纳入主流评价让更多的好人来温暖这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02:47  现代快报

  草根英雄“盛宴”在一南一北同时开席,看似巧合,实际上是一种必然。草根英雄“盛宴”的背后,是一个时代的托付:通过精神的褒奖,唤起更多的人来做这个时代最可爱的好人,从而推动这个时代向着温暖的方向开进。让草根英雄来到台前,是一种示意,目的是让这个群体在时代的前沿“铆”住。

  我们丝毫不担心这个群体会无声无息,这是因为这个群体的力量很大很可靠。

  当一位位草根英雄的体温向我们传导过来,我们不再畏惧寒冷。

  她是不会游泳,却敢于跳下水中勇救儿童的南京大妈;他是为牺牲战友尽了23年孝道的南京好人……昨天下午,“感动南京”2011年度人物暨第十届南京好市民颁奖典礼举行,10位各行各业的“南京好人”获得了十大“感动南京”2011年度人物,101位市民获得“第十届南京好市民”荣誉称号。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说,“感动南京”2011年度人物大多来自于基层,来自于群众,他们在小事中做出大作为,在平凡中体现高尚品格,在他们的身上,处处闪烁着道德的光辉,隐含着巨大的道德力量。(详见快报今日封4版)

  同日,以“我们的感动 我们的力量”为主题的“中国网事·感动2011”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16日在北京举行。“最美妈妈”吴菊萍等10位草根英雄以自己的爱心和壮举,被近千万网民“顶起”,从无数感动人物中脱颖而出,登上了璀璨舞台。

  草根英雄“盛宴”在一南一北同时开席,看似巧合,实际上是一种必然。草根英雄“盛宴”的背后,是一个时代的托付:通过精神的褒奖,唤起更多的人来做这个时代最可爱的好人,从而推动这个时代向着温暖的方向开进。让草根英雄来到台前,是一种示意,目的是让这个群体在时代的前沿“铆”住。

  我们丝毫不担心这个群体会无声无息,这是因为这个群体的力量很大很可靠。

  就在多名路人从小悦悦身边冷漠走开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开始怀疑好人消失了。但“拾道德之荒”的陈贤妹的出现令人长出一口气。很难想象,如果不是她的出现,这种冷漠的世态将如何“收场”?

  这种担忧出于正常的社会心理。不过,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陈贤妹这样的市井好人并不少见,只是他们早已融入你我,他们在事件中的偶然露头,主要是因为事件太过偶然,将他们“暴露”在人群中。在生活的广泛层面,陈贤妹无疑是一贯以热心肠示人。而水中救人的南京市民吴玉芝说得好,“看到男孩落水,就像看到自己的孙子掉进水里一样,没多想,本能地就跳下去了。”

  这种“本能”何尝不是众多好人的共性?

  不必因为一起冷漠事件而绝望,也不必因为好人的不断出现而刻意拔高一个时代的道德水准。把草根英雄置于时代的前沿,并不是要给他们镀金、包装,从而流于俗套,而是要让他们身上的朴实、仁爱的道德光芒与时代交汇。我们需要更加热烈也更加理性地看待时代的草根英雄,让他们发出亮光,让他们发出声音。

  “璀璨灯光照亮的是生活中的无数草根。他们普普通通,常年为柴米油盐奔波劳顿,他们默默无闻,经常被忽略。但无论外在状况如何,他们遵从内心的声音,他们的选择很简单。唯其简单,才更有力量。这是精神的力量,真实的力量,人性的力量”(摘自中国网事报道)。然而,我们需要明白,我们不能忽略他们的存在,不能忽视他们的力量,更不可因自身的偏见与虚荣而放弃对他们的责任、伤害到他们。不久前,“陈贤妹被雇主辞退”尽管被辟谣,但是作为草根人物,他们确实生存在社会的底层,随时受到白眼、排挤和侵害,这种真实的情形要比某个个体是不是被辞退还要更加令人痛心。

  归根结底,草根英雄需要实质性帮助甚至救助,不过,精神层面的认可同样迫切。让草根英雄站在璀璨灯光下,让来自底层的草根英雄做时代舞台的“上宾”,是向他们“返还”应有尊重和关切的第一步。

  这种“返还”是对网络民意的呼应。当58岁的重庆“棒棒哥”郑定祥挑着两大袋羽绒服在大雪寒风中苦寻雇主,想拿回该得的10元棒棒钱,而没有动歪脑筋。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说:“缺钱不缺德。”一句“缺钱不缺德”让“棒棒哥”爆红网络,近4万个网页、上万条微博,网民们热烈转述他的故事,积极评议他的精神。

  这是一种网络时代的“直选”。这种选择表现出一个社会的态度。2012年,中国将正式迈入“5亿网民”时代,当众多网民都因为一位位好人的事迹而动容,而表达敬意,也验证了道德重建的希望。

  以政府或机构的名义组织相关活动,吸纳网民的观点,将民间意义上的草根英雄纳入主流话语体系予以评价,这是一种非常值得期待的互动与合作。它表明,我们的草根英雄从真正意义上打破了在田野或市井自生自灭、自说自话的状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