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通押金卡10年下了多少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03:29  都市快报

  

羊城通押金卡10年下了多少蛋?
漫画 连诚

  关注地方两会

  十年间,广州市公交车电子收费系统羊城通的押金问题,一直备受当地市民质疑。上周召开的市两会上,羊城通巨额押金及利息之谜,再度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摆上了桌面。

  14日,对于羊城通押金之谜,政府部门终于给出了说法。广州市交委副主任章威和羊城通公司总经理徐业军主动约见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和市民区伯,解释说在2500多万张羊城通中,收取押金的卡只有660多万张,押金数额没有此前网友算出的7.5亿元之巨。

  约见的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区伯和韩志鹏说,他们对交委及羊城通公司的回复速度和态度表示满意,但对回复中的数字真实性,区伯仍表示质疑。

  10年收押金7.5亿?

  押金去向受到质疑

  去年12月27日,羊城地铁报发微博庆贺羊城通十周年,这条消息说,10年间,羊城通累计发卡量已超过2500万张,规模居全国第三。其适用范围从公交地铁付费,延伸到便利店、肉菜市场、出入境大厅办证乃至医院挂号等诸多消费领域。

  广州市民区伯在微博上提出质疑:“我想问声我们的政府部门,羊城通10年共发行出羊城通卡超2500万张,每张押金30元,以此累计如此庞大的金额去向哪里?”

  网友迅速算出,如按一张30元押金算,这笔金额总数超过了7.5亿元!

  其实,羊城通这个押金秘密并非首次被发现。过去十年间,它已多次遭受质疑,但相关部门并未对此进行详细回应。

  14日,区伯接到韩委员通知,两人一起赴交委听取“羊城通押金等问题”解释回应。

  区伯说,羊城通公司的徐总带着一些文件、数据、样本卡向他和韩志鹏做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羊城通方面表示,羊城通卡制作和运营成本都较高,且收取押金的卡仅600多万张。

  “之前庆祝10周年,就说发行了2500万张,现在一被质疑,怎么收取押金卡的数字就减少到了600多万张?我对这个数据的真实性依然表示质疑。”区伯希望交委和羊城通公司能够晒出“账本”,“每年发行多少张、回收多少张、押金款总额多少钱、利息多少钱,所有资金都是如何用的。这些都应该向公众公开的!”

  今年广州市两会中最红的明星委员韩志鹏在电话中说,对于政府部门和羊城通公司主动找他和区伯去回应和解释,他认为这是很好的现象,另外,他对交委和羊城通公司的回复速度和态度都表示很满意。

  羊城通公司逐条回应质疑

  对于交委和羊城通公司方面约见韩志鹏与区伯的情况,羊城通公司总经理徐业军前天晚上予以证实,并一一向记者介绍了相关内容。

  1.押金卡占发行卡总数的1/4

  徐业军介绍,羊城通发行的卡共有五大类,十周年公布的数据2500万张,是将“押金卡、优惠卡(老人卡、残疾人卡)、银行联名卡(大学城学生使用)、纪念卡、跨区域卡(广佛通、岭南通)”一起合并计算得出的。其中收取押金的卡,根据最新数据,只有660多万张,押金数额根本没有之前网友算出的7.5亿元那么高。

  根据记者推算,按660万张计算,羊城通押金也达1.98亿元。

  2.单张卡采购制作成本超10元

  羊城通为什么要收押金?此前有说法称广州羊城通制作成本才3元一张,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徐业军说,收取押金是因为羊城通公司是市场化运作公司,采购原卡、制作加工、运营客户服务中心都需要成本。30元押金的标准,是2001年市政府核定的,采购原卡之后,还要给卡里输入信息等。

  “白布和衣服怎么能一个价钱呢?”徐业军说,目前单张卡的采购、制作成本已超过了10元,此外,公司已经开设了11个客户服务中心(还有两个在筹备中),这些都需要资金运营维护。

  3.押金卡10年退回200多万张

  羊城通退卡门槛高的问题,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网友“裴晗晗”曾在微博上历数羊城通的“霸王条款”:工本费高,只能进账不能退款,不记名,不挂失,丢了等于白丢,只能再买一张。

  徐业军说,市民使用完羊城通卡,可以随时退回押金,所以押金款也是有进有出,10年来,公司收回的市民的退卡共计200多万张。这也是押金款的去向之一。

  4.押金款银行代管活期利息低

  按此前网友算法,羊城通押金按活期存款年利率算一年至少获利37.5万元,按1年定期利率算达2625万元。巨额利息究竟用在哪了?

  徐业军回应,除了采购、运营成本,羊城通作为市场化运作的公司,每年还要向税务部门缴纳税款,押金款额越高,税款也越高,徐业军强调,收取到的押金是根本不能作为公司投资证券等理财资金的,而且数额也没有网友计算出的一年几百万那么多,所有款项都是交由银行代为保管,活期利率很低。

  据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