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选派近百名乡村教师赴英国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04:31  中国青年报
一位女生向资教生展示她做好的食物。王小君摄 一位女生向资教生展示她做好的食物。王小君摄

英国伦敦肯特县the north school,学生用废弃的自行车轮子做的一个带发动机的四轮车。周媛摄 英国伦敦肯特县the north school,学生用废弃的自行车轮子做的一个带发动机的四轮车。周媛摄

  湖北省教育厅在7年前开始实施并持续至今,且规模越来越大的“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将被历史证明是一项富有战略眼光的举措,当它所影响的一批又一批农村孩子成年并投身于社会建设当中后,这项计划所具有的深远意义将逐渐显现。

  在2011年年末,湖北省教育厅又表现出令人钦佩的魄力:将选派去英国学习的资教生的数量从往年的25人增加到100人(有5名教师因故未能成行)。在民众对官方假借学习、考察之名行旅游之实的各类出国行为感到义愤填膺的今天,一个几乎全由乡村教师组成的代表团(教育厅仅派出一名副处长带队),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

  这些年轻的中小学教师有以下共同点:大学毕业后已在农村学校资教三年以上,获得过市级以上奖励,并且取得了当地的教师编制,决心继续躬耕于乡村的讲台之上。你可以将这种机会视为教育厅对这些年轻人献身乡村教育的回报和鼓励——毕竟,对绝大多数乡村教师而言,出国“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这尚不足以促使湖北省花费400多万元人民币把他们送去英国。

  让我们来听听该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的观点。她说:资教生有进一步专业化的过程,他们应该有新的眼界、新的思路和新的胸襟,他们即使身处偏远的乡村学校,也应该具有国际化的教育视野。陈厅长希望从英国归来的这些教师能够成为乡村教育改革的星星之火。

  陈安丽的这段话值得揣摩。我理解,湖北省教育厅此举其实表明了一种姿态、愿景和决心:处境不佳、地位弱势的中国乡村教育在21世纪的国际教育竞争格局中,也应该占据一席之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要达此目的,需要无数人的共同努力,但最可贵的探索无疑会来自那些怀揣理想、视野开阔、敢于实践的一线教师。而在凸显老态的乡村教师队伍中,这群甘于奉献、富有进取意识的年轻人值得托付。虽然,他们目前还不够成熟。

  95名资教老师在英国的21天里表现出了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他们很少有购物和逛街的时间,在结束一天马不停蹄的学习观摩之后,他们又会兴致盎然地挤坐在公寓狭窄的客厅里,讨论起中英教育来。资教生王燕很享受这种交流,她说:“我们常常刹不住话题,一谈就是两三个小时。”这些朴实的年轻人乐于接受好的教育理念,敢于反思和解剖自己教学中的弊病,他们表现出的理性的学习态度令人欣慰。

  湖北省教育厅的一系列举措使我相信,作为农村师资重要补充渠道的“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用著名教育学者杨东平先生的话说,他们是在用真感情办实事。

  赴英考察乡村教师反思称我国学生不快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乡村教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