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显示我国网民数量已超5亿人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张意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天在京发布《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13亿,2011年新增网民558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较2010年提升4个百分点,达到38.3%。同时,中国的网站数在2011年下半年实现止跌,并快速回升。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认为,我们正处在一个数字移民的高峰期。网民规模达到5亿,这已相当于一个大洲的人口;一年增长5000多万,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这是从实体空间向互联网的虚拟空间的“移民”,表明人们把工作和生活的更多内容转移到了互联网上。

  网站规模止跌回升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网站规模达到229.6万,较2010年底增长20%。经过一年多的下跌之后,在2011年下半年,网站规模显现出稳步回升的势头,有望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与此同时,国家顶级域名“.CN”的注册量也开始转身向上:2011年底.CN域名注册量达到353万个,较2011年中增长26000余个。

  手机网民规模3.56亿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56亿,同比增长17.5%,占整体网民比例为69.3%。值得关注的是,使用台式电脑上网的网民比例为73.4%,手机使用率正不断逼近传统台式电脑的使用率。

  微博快速崛起

  近年来网络新闻使用率持续下降。2011年网络新闻用户规模增速仅为3.9%,使用人数为3.67亿,使用率从上一年的77.2%下降至71.5%。与此同时,网民的互联网沟通交流方式发生明显变化。一方面,微博快速崛起,目前有48.7%的网民在使用微博,另一方面,电子邮件使用率从2010年的54.6%降至47.9%,论坛/BBS则由32.4%降至28.2%,博客/个人空间从64.4%降至62.1%。

  团购用户热情不减

  《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团购用户数达到6465万,年增长高达244.8%。团购用户热情不减,但团购网站数量却在下半年开始下滑。《报告》分析指出,由于团购服务本身存在低门槛、弱约束等问题,加之团购网站前期投入资金较大,遭遇资本市场整体转冷,市场负面因素显现,导致团购网站数量大幅下降。

  网络视频逆势上扬

  从娱乐方面的应用看,2011年,网络音乐、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等娱乐应用的用户规模有小幅增长,但使用率均有下滑。相比之下,网络视频的用户规模则较上一年增加14.6%,达到3.25亿人,使用率提升至63.4%,成为中国网民继即时通信、搜索、音乐、新闻之后的第五大应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网民 数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