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近来无新发生制售地沟油犯罪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14:55  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 李恩树

  "2012,让你我齐心联手,继续奏响为民除害、保民平安的最强音,向祖国献礼,请人民放心!"2012年的第一天,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在网上发了一篇展望新年的微博,立刻引来几十次的转载和评论。

  同时在这一天,其两家门户网站的微博粉丝数相加已突破100万。

  微博高人气并没有超出创办者的意料,这得益于公安部开展的“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的成功实施,随着集中打击“瘦肉精”、“地沟油”等案件,专项行动正在受到公众的强势关注。

  2011年8月22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收赃销赃、涉黄涉赌的"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黑窝点"。

  到去年年底,专项行动开展4个多月来成效显著,特别是在打击制售"瘦肉精"、"地沟油"等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方面取得丰硕战果。

  部督36起"地沟油"案件

  2011年4月,根据"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走访群众掌握的线索,公安部统一指挥浙江、河南、山东等省公安机关治安系统,首次全环节侦破"地沟油"犯罪案件,摧毁了涉及14个省份的犯罪网络。

  正是这起案件的侦破,使曾在民间热议的“地沟油”问题正式走入司法程序。

  去年8月29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专门召集会议,结合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地沟油"犯罪破案会战,并亲任领导小组组长。

  公安部对36起大要案件直接挂牌督办,先后召开40多次会议,强力推进案件侦办工作。

  在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专项办")案件侦办小组的警官许成磊全程参与了地沟油的作案会战,该小组的3人曾分赴浙江、山东、吉林等7个省份协调、指导"地沟油"案件侦办工作。

  "因为地沟油案件涉及许多专业技术,没有经验的地方公安机关处理起来容易没有对策,所以我们要及时对办案一线进行培训指导,同时对于跨省案件也要统筹协调。"许成磊说。

  去年9月15日,辽宁省公安机关侦办的一起"地沟油"案接近抓捕尾声,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到了山东,辽宁、山东两地公安机关的“一把手”以及专案组都在现场布控。虽然山东警方全力配合,但双方还是在何时抓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辽宁警方着急,希望可以尽快实施抓捕,但是山东警方觉得要慎重。

  由于是公安部督办案件,这种跨省的协调工作便落在了"打四黑除四害"专项办身上,从晚上8点直到凌晨3点,许成磊在公安部机关一直电话协调双方,最终采用了山东的考虑,到第二天下午,犯罪嫌疑人出村时,被警方成功抓获。

  许成磊指出,目前缺乏有效的地沟油鉴定检测手段,公安机关已经查实的案件中,有的地沟油检测不出有毒有害成分,将影响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惩处力度。

  他透露,目前公安机关正在想办法推动立法,公安部已和"两高"多次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对已侦破的案件,只要查实使用“地沟油”生产食用油,一律认定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从严惩处。

  掀起一场"餐桌保卫战"

  "四黑"是指目前民众反映强烈的制假售假、收赃销赃、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俗称"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黑窝点"。

  "四害"则是害百姓、害家庭、害社会、害国家。公安部借用民间通俗说法,将其归结为"四黑四害"。

  公安部治安局治安管理对策研究处同时兼任专项办综合协调组的职责,处长李剑涛介绍说,从去年8月份开始直到年底,是专项行动的第一阶段,以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为重中之重,力保民众的餐桌安全,其中尤以"瘦肉精"案和"地沟油"案最为声势浩大,掀起了一场"餐桌保卫战"。

  据悉,行动以来,公安机关先后查破案件13万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万多名,捣毁"四黑"场所2.8万多个,涉案总价值110多亿元,基本摧毁了"瘦肉精""地沟油"犯罪的主要源头、犯罪网络和利益链条。

  尤其是打击"地沟油"犯罪,公安机关进行破案会战的3个月来,侦破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犯罪案件128起,涉及全国28个省(区、市),摧毁了地沟油炼制食用油30万吨的年产能力,使"地沟油"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目前,公安机关已摸索出一系列侦查打击"地沟油"犯罪的有效战法,并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据公安部治安局局长刘绍武介绍,“严打”高压之下,近来全国没有新发生制售"地沟油"犯罪案件。

  在成效方面,李剑涛介绍说,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保障了食品安全;通过打击"地沟油"犯罪,降低了地沟油原材料的价格,带来了正轨合法油脂生产企业经营状况的扭转;推动地方建立起餐厨垃圾回收管理的机制;提振了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增强了民众的举报意识。

  17万条线索查破13万起案

  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中,不可或缺的是线索搜集工作,"专项办"专门设立了举报线索管理小组,将广泛收集、深入核查举报线索作为推进专项行动的一项关键措施。

  公安部制定下发了《"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群众举报线索核查工作流程》、《关于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四黑四害"违法犯罪活动线索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予以支持。

  据公安部“专项办”举报线索管理组警官刘爱斌介绍,对举报线索要逐条核理登记,逐条盯办核查,及时汇总分析,基本做到"件件有人办理",达到"日日清、旬结账、月汇总"的要求。

  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共接报"四黑四害"线索17万余条,其中,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类1.2万多条、制售假劣农资建材类近4000条、其他制假售假类1万多条、收赃销赃类8000多条、涉黄赌毒类11万多条,其他"四黑四害"线索2.6万多条。

  刘爱斌说,公安部“专项办”也可以直接接报,到去年年底,共接报线索近2000条,占全国接报总数的1.1%。

  记者了解到,对于每一项举报线索,接报人员都要详细填写进一张表格内,然后由领导签字转到各地公安机关或各业务处室办理,并会督促对方反馈落实情况。

  正是民众举报的这些线索,促成公安机关查破13多万起案件。

  在公安部“专项办”接到的线索中,来源于"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线索就有141条。在专项行动中,公安部官方微博的作用正在逐渐显现。

  去年10月26日,浙江省嘉善县公安局根据公安部治安局转递的微博举报线索,侦破了一起重大制售"病死猪肉"犯罪案件,打掉3个犯罪团伙,捣毁窝点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涉案价值100余万元。

  作为公安部首个官方微博,来自专项办综合协调组的4人团队负责微博的日常管理,他们每天一早就发帖更新、回复留言,专项行动新动态及侦破的大要案信息会在微博上第一时间披露,随着粉丝数的增长,该官方微博已经成为专项行动对外的一个窗口。

  "此次专项行动,和以往最大的不同是部领导提出要求,要充分地'警民联动',打一场'人民战争'。"李剑涛说,"从目前来看,专项行动成效显著,2012年将进入专项行动的第二阶段,公安机关还将继续发力'打四黑除四害'"。

  本报北京1月17日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地沟油 公安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