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不会出现2008年冰冻灾害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09:32  新华网
1月17日,中央气象台首席天气预报员宗志平(右)在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 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摄   1月17日,中央气象台首席天气预报员宗志平(右)在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 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摄

全国降雪量预报图(2012年1月18日至22日) 中央气象台提供 全国降雪量预报图(2012年1月18日至22日) 中央气象台提供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李莹 姜春媛)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18日至22日,我国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对此,网友们极度关切。网友“工资&年假”说:经过了2008年南方的冰灾,现在看到下雪就有点害怕,这次降雪会出现像2008年那种情况吗?网友“薪酬13”说:春运期间,气象部门能为我们出行提供有用的天气信息吗?

  1月17日下午,在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举行的新闻媒体通气会结束后,中央气象台首席天气预报员马学款、宗志平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独家专访,回应了网友关注的问题。

  “就目前看,不会出现2008年冰冻灾害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天气预报员马学款回应说。

  据马学款介绍,近期活跃的冷空气的影响,尤其是19日至22日以后,南方地区将以雨雪天气为主,局部地区会出现雨夹雪,但不会持续太久。此次天气过程影响时间较长、雨雪范围广、降雪强度较强,各地气温较前期也将有所下降,尤其是南方地区,1月以来的持续阴雨(雪)天气未来仍将持续,江南中北部地区及其以北地区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现象。

  “我们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6位首席天气预报员也会错峰交接班,通过电话或现场及时连线为公众提供天气预报信息。”中央气象台首席天气预报员宗志平回应说,丝毫对公众出行有用的信息,中央气象台都会及时发布。

  据宗志平介绍,经历了2008年南方的冰雪灾害天气,有了当时的经验教训,再加上这几年的摸索与改进,中央气象台在应对灾害天气方面已经积累很多有效的经验。

  针对今年春运的特点,为了方便公众及时出行,中央气象台在春运启动前已做了相关的应急措施。

  “春运期间,我们会多次与各省气象部门进行会商,同时也会将最新的天气信息或重大灾害天气的相关预警及时通知有关部门,以便他们及时做出应对措施。”宗志平告诉记者,这次北方降雪范围大,对公路国道都会造成影响,他们也会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让公众知道相关信息。

  另据记者从新闻媒体通气会上获悉,预计1月18日至22日,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汉以及江南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北部及贵州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到大雪,局部有暴雪,贵州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南方其余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天气,长江中下游附近部分地区有大雨;随着冷空气南下,19日至22日,雨雪分界线将从沿淮地区逐渐南压至江南南部。冷空气影响期间我国大部地区将相继出现4~8℃的降温;雨雪天气过后,江南中北部的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此外, 20日至22日,渤海、黄海、东海海域将有7~9级、阵风10级的东北风。

  目前正值春节前夕的春运高峰期,两位专家建议,各相关地区和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做好道路除雪、除冰和交通疏导以及煤电油气供应等工作,防范雨雪、降温及积雪、道路积冰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