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城管系统开通首个认证微博服务春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03:3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袁国礼)北京西站(微博)城管分队5名80后城管队员,在巡查的同时为旅客解答各种问题,并把普遍性的问题随时发到微博和论坛上,方便旅客乘车。昨天,记者跟随这些城管队员,了解了他们春运期间的工作。

  5个人都是80后

  昨天,在西站城管分队指挥中心,记者见到了李然等5名80后城管队员。李然说,由于他们负责西站地区的环境秩序,因此跟旅客打交道特别多,在巡查的时候,经常有旅客向他们询问一些问题。去年,李然开通了自己的微博,把一些常见的乘客问题和解答发到网上,引起网友的关注。今年,除了李然,另外4名同事赵鹏、张斌、邓晶和陈铖也志愿加入进来,并在新浪上注册了“Hold住春运西站服务队(微博)”的微博,这也是北京城管系统首个官方认证的微博。这5名队员分布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南广场、地下广场和应急指挥中心等不同的地点,随时解答旅客的问题,帮助旅客进站乘车。

  回答不上就帮问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李然一起来到北京西站北广场。李然刚走到北广场,就有一家3口上前咨询。他们买了1月19日去邯郸的火车票,想改签到18日,不知道能不能改。李然一时也解答不出来,就带着3个人来到火车站的咨询室。但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按照规定可以改签,但由于18日的车已经没票,所以无法改签。虽然没能改签,但这一家3口还是对李然表示感谢。记者发现,对于多数旅客的问题,李然都能在第一时间回答出。李然说,北京西站的地图和路过的公交车,几乎已经印在脑子里,“都不用查”。李然在北广场巡查的近一个小时里,碰到了十多个旅客的咨询。李然表示,正是因为他们穿着这身城管制服,旅客才会相信他们。

  在北广场巡查了一番,李然回到了指挥中心,把刚才碰到的问题和解答过程发到了网上。李然说,这样一来,看了的旅客再碰到这种问题,就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分享订票小窍门

  李然等5个人把微博内容分成3个方面,分别是春运提示、春运看看和春运说说,内容多是一些实用性的信息,以及北京西站实时的交通、人流状况,“及时地让网友知道北京西站的情况,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选择”。

  李然说,虽然做城管队员对一些问题可能不够专业,但可以作为沟通桥梁。还有网友问订票电话很难打进去,李然以前听说前面加上外地的区号更好打,这次有旅客问起,李然亲自试验了一次,果然很快就打进去了。李然也把自己的亲身体验跟网友分享,“可能不够官方,但好方法值得分享”。

  针对李然等人的做法,有网友也有不同看法,有网友称作为城管,就应该查抄无照商贩,做这些是不务正业。赵鹏说,做这些事本来都是他们自愿的一个行为,网友有不同的看法,可能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作为火车站的城管,当然就应该为旅客服务,这跟城管执法并不冲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春运

更多关于 城管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