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铁警平均10秒钟回答三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13:1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翔 通讯员 林荣贵 吴侃 报道

  春节,让每个旅客安全乘车,平安回家,是上海铁警最重要的职责。由上海开往云、贵、川等南方地区的列车均在上海南站发车,日均发送旅客6万余人次。随着春运渐入高峰,上海南站派出所全所150余名民警们日夜奋战在春运一线,不少民警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了。昨天,记者深入现场,亲身感受了铁路警察在春运中“平凡”的一天。

  一日接待“马大哈”超百人

  今年春运铁路首次实行实名制车票,尽管前期作了广泛宣传,但每天仍有许多旅客发生 “人证票”不符的情况。对此,南站派出所根据具体情况,在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为旅客提供方便,确保所有旅客能踏上回家之路。

  昨天上午9点左右,上海南站2楼西北入口,突然,在验票队列中传来了嘈杂声,“为什么不能进站?这是我亲儿子啊。 ”原来,是一对抱着孩子的年轻夫妇遇到了麻烦,他们的儿子由于所持的车票与其本人身份证件不符,被挡在了检票口外。

  “警察同志,帮帮忙吧,这个确实是我儿子,火车票上是我的身份证号码。 ”原来,在沪打工的胡先生帮妻子和儿子购买了回老家安徽的车票,由于儿子年幼还没有身份证,购买时便使用了自己的身份证件。值班民警孙警官一面安慰旅客不要着急,一面根据胡先生报出的孩子户籍资料,立即上网核对。短短两分钟,就确认了孩子身份,马上给予了放行。

  据悉,上海南站平均一天处理的“人票证”不符情况超过100起。

  忙的时候如厕都成问题

  而在不远处的临时身份证制证处,另一名铁警正在耐心的为旅客讲解,但他的手头并没有空闲,一张张贴有照片的“临时证”正从他的手头发放出去。

  “带一张一寸照片、提供身份证号,必须是本人才能制证。 ”记者耳中,听到最多的是这句被重复了无数遍的话。据介绍,自从实名制开始后,临时制证处就设立在了大厅角落内。在工作时,由于大多数旅客并不了解相关规定,负责民警一天讲解上千遍并不是什么“新闻”。最忙碌时,民警的如厕竟也成了难题。

  记者看到,临时身份证制证处还“承担”着问讯的功能,春运高峰临近,服务台前围满了旅客,每天要接待数千名旅客。客流最高峰时,一位民警十秒钟平均就要回答三个问题。

  百次“登高”只为指路

  “这几只凳子,可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南站候车室内,几只凳子被摆到了候车室的四周,上海南站派出所指导员贾雪栋告诉记者,在客流高峰时,单靠扩音喇叭已经很难疏导客流,执勤民警就靠这几只凳子“登高”来指挥客流。

  当天中午,列车发车班次最集中的时段,整个南站候车室里被挤得满满当当。 10点15分,正在候车室里巡逻的上海南站派出所指导员贾雪栋接报,因为K1251次列车马上要开始放客,2-3站台会出现客潮,需要民警立即赶去维持秩序。

  10点17分,贾警官已经会同4名武警站在了登车口外。“大家慢慢来,不要挤。”眼看登车口开放,旅客一窝蜂地往里钻,他见状马上爬到凳子上,拿着扩音喇叭,大声维持秩序。旅客的一只行李箱横在了路中央,他立刻爬下来,把行李箱搬开,“这个绊倒人,很容易造成挤压事故的。 ”搬完行李,他又马上跑到了另一列队伍旁,爬上了另一个凳子。

  记者现场估算,仅这一个列车车次放客,贾雪栋就爬上爬下5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5)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春运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