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开始公布PM2.5研究性监测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15: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张淼淼)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网站21日起发布PM2.5研究性监测小时浓度数据,兑现了之前春节前发布的承诺。

  据介绍,此次环保部门公布的“车公庄站”PM2.5研究性数据,来自位于北京市西城视频: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公布PM2.5监测数据来源:CCTV新闻频道区的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综合观测实验室,这里自2006年起开始对PM2.5进行研究性监测。

  记者在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网站上看到,滚动播报的20日上午8时至21日上午7时的“车公庄站”PM2.5研究性数据,从数据上看浓度非常低,最低小时浓度为每立方米0.003毫克,最高小时浓度为每立方米0.062毫克,出现在20日13时。

  “从昨天开始,持续的偏北风令北京的扩散条件大幅好转,各项污染物浓度值都在下降,20日9时至21日8时,PM10的污染指数为13,达到了一级优,PM2.5与其相关性很高,虽然国家标准还未出台,但这样的浓度值一定在优的级别。”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赵越告诉记者,PM10包含了PM2.5,二者基本关系是大约各占一半,沙尘天时,PM10占的比例高一些,而雾霾天PM2.5的比例要高一些。

  “前几天雾霾污染严重,今天明显好转,污染指数也跟着大幅下降,这是市民可以感受到的,等过年大量燃放烟花爆竹时再关注一下PM2.5指数,就可以发现,除了雾霾等不利气象条件外,人为因素下PM2.5的浓度是怎么升高变化的。”赵越表示,目前公布的是“车公庄站”PM2.5小时浓度值,为了便于公众理解,之后还会调整系统,将PM2.5的24小时日均值公布,待国家标准发布后,再按照标准给出浓度的评价。

  据了解,目前,环保部正处于制订新版《空气质量标准》尾声阶段,有消息称可能在春节后择时公布,根据此前二次公示的内容,设定的PM2.5日均限值为每立方米75微克,年均限值为每立方米35微克,与世卫组织最宽限值统一。

  公布PM2.5的研究性数据,是北京市全面启动PM2.5监测工作的“前奏”。据记者了解,2012年底前,北京市将完成PM2.5监测网络的建设,预计2013年按新标准评价空气质量。

  春节即将到来,燃放烟花是中国传统节日的一个象征性节目,然而面对北京不堪重负的空气质量,不少网民在微博上呼吁:“过一个安全、环保的新年,少放或不放烟花鞭炮。”

  有关研究表明,北京市PM2.5约60%来源于燃煤、机动车燃油、工业使用燃料等燃烧过程,23%来源于扬尘,17%来源于溶剂使用及其他,除政府部门下决心、下大力气从源头消减污染排放外,公众参与共同减排同样意义非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北京 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