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太阳爆发中等强度耀斑对中国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1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1月23日,太阳爆发一次中等强度耀斑,并引发太阳质子事件,但对中国不会造成大规模影响。

  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监测显示,1月23日,太阳表面发生一次中等强度耀斑,并引发太阳质子事件,下午2时,高能质子流量超过3000通量单位,是2005年6月以来最大的高能质子爆发事件。专家称此次事件是太阳活动周期性的正常表现,对中国不会造成大规模影响,公众不必恐慌。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薛炳森介绍,发生此次太阳质子事件的第11402活动区仍有爆发中等以上耀斑的可能性,太阳质子事件仍将继续,预计25日结束。届时,可能引起地球磁场的明显扰动并引发地磁暴,对电离层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将密切关注此次系列事件的后续发展,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目前太阳质子事件的强度仍很大。专家提醒,此次事件造成了恶劣的空间辐射环境,可能会对在高轨道运行的通信、气象等卫星构成影响,建议卫星运行部门注意卫星的工作状态。

  据了解,太阳活动已经进入第24活动周高年,太阳风暴还会频繁光顾,有可能给近地空间环境带来一定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耀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