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欧债危机将是德国总理访华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07:0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钟子娟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2月2日至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一名德国政府消息人士1月31日透露,默克尔将在访华期间游说中国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

  访问北京和广州

  这将是默克尔2005年上任以来第5次对中国进行访问。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表示,默克尔将于柏林时间2月1日下午启程访华。2月2日,默克尔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并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结束在北京的访问日程后,默克尔还将飞赴广州,参观当地企业。

  在默克尔访华期间,预计中德将就两国关系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进行沟通,并就世界经济形势和欧洲经济金融形势等交换意见。关于此访,默克尔认为,比较重要的话题将涉及环境及气候保护、发展及利用再生能源。在广州,默克尔将出席一个有两国企业界人士参加的经济论坛,同德国企业讨论在华投资的机会和挑战。

  高层对话寻求解决问题

  另外,一名德国政府消息人士1月31日透露,默克尔此次访华还有一个目的,即游说中国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劝说中国不要增加从伊朗进口石油,这符合德国的利益。如果中国愿意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那将更好。”这名消息人士说。

  1月28日,默克尔特地在其政府网站视频讲话中谈了她2月2日的访华之旅,并称之为“双方紧密合作的新一步”。她说,德国与中国虽然在某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的看法,例如针对伊朗的制裁以及伊朗核问题,但高层互访与对话是寻求问题解决的最佳途径。

  有分析认为,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为标志,中欧双方即将在2月进入频繁互动期。

  [专家观点]

  欧债危机将是默克尔访华重点

  据新华社报道

  时值中德建交40周年,面对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持续蔓延的欧债危机,默克尔访华被外界高度关注。在默克尔短短的访华行程中,经贸活动所占比例较大。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前中国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说,面对当前欧债危机对双方和世界经济的影响,默克尔将经贸合作放在重要位置是很正常的。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熊厚认为,稳定并继续深化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对于德国和欧洲顺利走出欧债危机的阴影非常重要。

  据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介绍,默克尔将在中国社科院就金融和货币问题发表演讲。德国媒体说,欧债危机将是默克尔访华的重点内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寻求中国在欧债问题上的合作将是默克尔此访的目标之一,但说中国“对欧元区无动于衷”的评论却言不符实,中国一直很关注欧债问题的解决,这关系到中国自身经济的发展。

  梅兆荣说,去年12月的欧盟峰会就缔结政府间财政契约和一揽子解决方案达成一致。这些措施进展情况如何、是否发生了变数,这些不确定因素都是中方所关心、需要向欧方了解的。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欧债危机的处理情况也关系到中国今后的经济规划和发展。所以,这些内容也是双方领导人需要交换意见的。

  熊厚也认为,在共同应对欧债危机方面,中国与欧洲具体的合作方式还需要双方进一步沟通与协调,这也是这次默克尔来华双方可能会谈到的内容。中方可能更希望从实体经济着手,比如通过扩大投资、发展贸易等帮助欧洲走出危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默克尔 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