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苏丹中国工人被劫持事件情况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00:50  央视《新闻1+1》

  接下来我们不妨先看一个PPT,了解一下发生在苏丹的中国公民这样的一个劫持的事件,这不是第一次。在2008年的时候也有,我们看一下2008年的时候当时导致5人死亡、4人获救,出现的地点是在苏丹的阿卜耶伊,单看这一个屏幕的时候你可能还感觉不到什么,但是接着我们来看,在去年的时候,南苏丹经过公投从苏丹中脱离出去,这是2008年劫持发生的事件,恰恰在这样一个南苏丹和北面苏丹的交界处,而这一次发生的劫持事件也离这种交界线非常非常之近,接下来我们就要连线的是,我们连线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所长曲星。

  曲所长您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曲星:

  您好。

  白岩松:

  我们刚才问了杨春是一种猜测或者是一种分析,您的分析是什么,而且结合了这个2008年到现在围绕的恰恰是一个,就是这个南苏丹跟北面苏丹这样一个连接线,到底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动因导致对我们29名同胞的劫持呢?

  曲星:

  这个情况非常的复杂,如果说从政治角度来看的话,一般的劫持事件它或者是对通过劫持人质迫使当地的政府在某个政治问题上作出让步,或者是通过劫持人质向被劫持国的政府是在施加压力,那么如果是出于经济目的的话,就是要索取某种赎金等等这些,现在这些情况应该说还不完全的清楚,但是我们注意到劫持中国人质的反政府武装实际上是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它的作为,北方局的发言人公开说我们劫持这些人,并不是针对中国人,我们也不会伤害他,那么我们对中国没有敌意,一旦我们安全了,我们就会释放他们。换句话说,从这句话来进行分析的话,有一种什么样的可能,这种可能是他们在两军交战的过程中,他们担心苏丹政府对他们军事上的打击,所以他把中国人作为人质劫持在自己手里面,这样来阻制苏丹的政府军对它进行打击,因为他知道苏丹政府非常重视跟中国的关系,也非常重视中国在苏丹的投资中国工人的性命,所以出于这样的原因苏丹政府可能就不敢轻易的出手打击他们,所以这种可能性目前看来比较大一些。

  白岩松:

  在甚至在刚才您谈到的劫持我们的反政府武装还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们当时是在交战的时候是为了保护中国公民,把他们保护起来,当然这话也只是一听了,那么曲所长您怎么看待跟2008年那次劫持事件相比较这次有哪些异同吗?

  曲星:

  如果要进行一些比较的话,首先从人数上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2008年那是9人,这次涉及到29人,这个数量相差比较大,第二个这次是劫持者的身份非常明确,很快就搞清楚了,苏人解它不否认这是我干的,但是我是什么什么目的,然后在2008年那次呢,背后这个政治组织情况并不是特别明确,所以这两者我觉得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第三个就是,那次事件实际上最后是一个悲剧的情况告终,实际上有5名中国人质被杀害了,这次情况还在进行,这一点还不太明确。

  白岩松:

  我们希望当然是一个喜剧的结局了。

  曲星:

  对。

  白岩松:

  好,曲教授,一会儿还会有问题要向您请教,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的确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我们出国的国人会越来越多,安全也当然与此相伴了。

  解说:

  三年时间两起劫持事件,使我们不得不把目光再次聚焦在苏丹一个叫做南科尔多凡州的地方,因为多起袭击劫持中国人事件都发生在此。

  在地图上它恰恰处在南苏丹和苏丹的分界线附近,而早在2004年3月26号,同样在这个南科尔多凡州,就曾发生过4名中国石油工人遭劫持并被杀害的事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非洲研究室主任 贺文萍:

  主要是这个地方是位于南北苏丹交界的地带,原来就有不同的部族冲突,南苏丹独立以后,由于这个石油的运输费的问题,这个地方的原有的部族问题又被煽动起来。

  解说:

  在苏丹危险的地方并非只有这个地区,在南科尔多凡州两旁的阿卜耶伊和青尼罗河地区,同处在南苏丹和苏丹分界处,危险系数更高。

  贺文萍:

  阿卜耶伊这个地方就更加特殊,因为这个地方涉及到南北苏丹划界的问题,因为阿卜耶伊地区是富有石油资源的地区,它的地底下已经有过勘探,石油资源非常丰富,所以北南双方都认为是应该归自己,应该划到自己这边来,所以即使是在独立之前,谈判就没有谈好,这个边界究竟怎么划。

  解说:

  由于对资源和地界的争夺,使得该地区的武力对抗一直没有停止,而从目前得到的信息看,主导此次劫持事件的负担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也是该地区的局势动荡的直接产物。

  此次被劫持的29名中国工人都来自中国水力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南科尔多凡州他们负责部分苏丹乌姆-阿布公路工程的建设,该集团还同时承担部分苏丹麦洛维大坝土建工程承包合同,该工程在2003年7月已经正式开工,历时5年半建设完成,完成的大坝长度将是三峡大坝的三倍,为世界第一。

  今年1月27号,驻中非大使孙海潮在一个记者会上介绍说,“2011年中贸易额已突破1600亿美元,在非投资的中方企业已超过2000家,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伴随着中非贸易的快速增长,在非洲目前已有数万名中国工人参与建设和生活,他们大多承担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任务,涉及领域包括电力、通信、交通、港口等等,安全是我们对这些中国工人最重要的祝愿。

  白岩松:

  改革开放使得我们门开得越来越大,出去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远,从多的角度来说有多多呢,据外交部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出境的人数超过了6000万,到2011年的时候预计会超过7500万,这当然是一个非常大的数量,但是安全问题也与此伴生,我们现在不妨来看一下这个世界地图,在这个世界地图上过去4年多所发生的一些对中国公民的劫持事件,你看既可能发生在非洲,当然它占的比例比较大一点,也可能发生在南美洲,甚至在哥伦比亚,然后也可能发生在印尼,包括中亚和西亚的阿富汗地区等等,从大的结果来看喜剧偏多,大部分是已释放获救等等,但是也有个别的悲剧,针对这样的一个世界地图所显现出来的中国公民越出越多,但安全问题也开始伴生的话,还是得请教曲星所长,曲所长您看从刚才我说的这个世界地图上的点来看,的确近几年来中国公民在海外遇险的比例在增高,您分析它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曲星:

  我想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一个是中国的投资在发展中国家多一些,这些国家一般的政治形势不是太稳定,而且社会矛盾也比较尖锐,所以发生事故的机率高一些。

  第二个,中国的劳务输出就是中国的投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说,有很多都是承包劳务,承包劳务因为中国工人数字比较高,然后又非常熟悉业务,所以对工程的推进有很好的作用,所以工人的数量比较多出事机率也就比较高了。

  第三个现在中国的影响非常加大,从经济上影响非常大,政治上的影响也非常大,所以就容易成为各种不同的政治势力和各种不同的地方部落势力来袭击,或者讨价还价的筹码,这个筹码份量更重。

  白岩松:

  曲所长,其实出去这种脚步越走越多,越走越远,这是根本无法逆转的,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可是安全的事件又在不断出来,您觉得给我们的提醒是什么?包括给政府的提醒以及给相关企业的提醒,以及公民自身。

  曲星:

  给相关企业的提醒,就是你出去之前首先要进行非常严肃、认真的风险的评估,决定你的企业是不是能够承担这样的风险,如果承担不了那你可能选择别的地方。如果你在进行了评估以后觉得可以承担这样的风险你一定要有紧急情况的预案,比如说到了地方以后,你如果说出了事情怎么办,应该撤离往哪里撤等等这样一系列的情况。

  对公民个人来说,当然你要到一个地方去旅行或者学习,建议你更多关注外交部的网站,就是定期发布出国旅行的警示,哪些国家出了什么样的情况,会有什么样的风险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提示,所以要增加自我防范的意识。

  对于政府来说,其实政府一直已经在做,就是建立各种各样的应急反应机制,比如说在各个部委层面已经存在一个很多年了,就是部委之间的跨部委的协调机制,一旦出了问题,马上这个机制就可以运行起来,从国内协调各个部门,我们注意到这次工作组里面有国资委和外交部的,有其他一些部门的,那么在驻外使领馆里面,其实在各个使馆已经有各种各样的应急方案,可以说是一旦出了什么样的情况,然后是几级响应,几级响应其中包含什么样的内容,使馆内部的各个部门哪个部门负责跟哪一块业,跟驻在国的哪个部门打交道,哪些跟侨民联系、哪些跟外交部联系、跟情报部联系、跟军方联系、跟运输部联系等等这样非常有序的紧急应急机制,所以我们每次注意到一旦发生中国公民海外遇险的情况的时候,都会有一个词外交部和驻那个国家的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

  白岩松:

  好曲所长,我们当然希望这样的一个应急的机制变得更具体,而且更加有效,同时也有更多的一种投入,非常感谢曲所长给我们进行的解析。

  在节目的最后,毫无疑问,不管是他们的家属还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期待我们的29名同胞安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中国工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