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苏丹维和部队演练突发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03:45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昨日说,中方正在继续积极与苏丹方面沟通,敦促苏丹方面在确保人质安全的前提下尽快使被劫持的29名中国员工获释。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一名负责人说,中国方面还通过各种途径向苏丹反政府武装传达信息,要求他们保证中方人员安全并尽快释放他们。苏丹反政府武装表示,目前29名中方人员身体状况良好。

  与此同时,中国驻苏丹及南苏丹的两支维和部队近日展开演练以增强防卫及应急能力。

  加强应急防护

  中国首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2月1日组织综合防卫演练全力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针对车辆行驶及施工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展开模拟演练,部队同时维修加固防护设施提高营区安全防卫能力。

  1月31日,中国赴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展开演练,内容包括施工中的安全防卫、安全警戒、个人安全防卫培训以及紧急通讯,并为当前的安全情势制订了应急措施,提升工程兵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当天,第九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根据自身防卫特点,积极开展针对性演练提高自身防范能力。演练针对民众冲击营区索要食品物资、驻地难民到营区寻求庇护、营区突然遭到武装袭击等突发情况的处置。部署到任务区以后,经过实地考察和论证,医疗队重点对营区安全防卫设施进行了维修、加固,修缮加高了维和营区的防御堤坝,加固了营区周围蛇腹型铁丝网,完善了地下防御工事,修订完善了营区安全防卫预案、自然灾害防范、突发情况处置、紧急撤离、紧急救助、前接后送、消防预案和武器装备调配等数十种方案,规范了组织指挥程序,细化力量编组,进一步明确了处置方法。在演练中,他们还邀请了工兵大队和肯尼亚保护部队一同进行协同演练。

  向苏丹官方施压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负责人强调,只要被劫持中方人员没有全部安全获释,大使馆和中国其他相关机构就决不会懈怠,将继续为营救这些人员积极做出努力。

  2月1日,中国政府赴苏丹处置中国公民遇袭事件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邱学军在喀土穆分别会见苏丹外交部国务部长萨拉赫等苏政府有关部门官员。邱学军强调,当务之急是千方百计确保29名被劫持人员安全获释并尽快确认失踪的1名员工下落,中方希望并相信苏方有能力和智慧妥善解决此事件。邱向解救行动中造成苏军警人员伤亡表示慰问。萨拉赫等表示,事件发生后,苏方一直将安全解救被劫持的中方人员作为首要目标,并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下阶段,苏方将继续全力推进解救工作,确保人质安全获救。苏方正全力解救中方人员,并将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所有在苏中资企业的安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负责人说,1月28日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发生的中国公司公路项目工地遭袭击和中方人员被劫持的事件中失踪的1名中国工人,在苏丹政府军实施营救的过程中中弹,生还机会渺茫。

  这名负责人说,中国水电集团公司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一个公路项目工地的主营地1月28日遭到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袭击,营地内共有47名中国员工,其中29名中国员工被反政府武装劫持,另外18名员工由于及时躲藏到距离营地大约70米的一个芒果林中而没有被反政府武装发现。中国大使馆在得知消息后,立即通报苏丹方面并要求苏方首先营救这18名中国员工。1月29日,苏丹政府军一个小分队对这18名中国员工实施营救。当这些中国员工在政府军士兵保护下离开芒果林向北方转移时,遭到反政府武装人员袭击,中国员工被打散,其中1名中国工人中弹。在场的其他中方人员曾经试图对受伤工人进行抢救,但是由于现场处境非常危险,抢救没有成功,这名工人被留在原地。苏丹政府军在这次和随后的3次营救行动中,先后救出17名中方人员。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负责人还说,目前苏丹政府军正在继续努力寻找那名失踪中国工人。但是,由于遭到袭击的中国公司营地被群山环绕,地形复杂,而且附近有反政府武装人员埋伏,苏丹政府军难以展开大规模搜索行动。中国驻苏丹大使馆非常关心这名失踪人员的命运。但是,鉴于这名工人中弹负伤已有5天时间,他的生还机会渺茫。

  中非经贸继续发展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于1月27日至29日出席了非洲联盟第十八届首脑会议开幕式并对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表示,中非大量的合作项目有利于非洲国家长远的发展,未来双方将在这些领域继续发展合作。

  经贸合作一直是中非关系的亮点。据刘贵今介绍,中非贸易规模近年来迅速扩大,中非贸易总额从2000年的100多亿美元上升到了2008年的1068亿美元,2011年超过1600亿美元。此外,中国对非投资也在迅速攀升,对非投资存量已从2003年底的4.9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147亿美元。涉及采矿、金融、制造、建筑、旅游、农林牧渔等诸多领域,对非投资企业已超过2000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中国 苏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