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称29名遭劫持工人状况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16: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记者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月28日,中水电集团公司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一个公路项目工地的主营地遭到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袭击,当时营地内共有47名中国员工,其中29名中国员工被反政府武装劫持。

  今天(3日)营救行动进入第6天,局势僵局仍未打破。遭遇绑架的29名中国工人和1名头部中弹而失踪的同胞牵动着国人的心。

  目前在苏丹国内,中国工人遭遇绑架的后续消息略显沉寂,日前劫持29名中国工人的苏丹叛军“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发表声明,要求中国说服苏丹政府停止在南部地区对该组织的军事清剿,并帮助开辟“人道主义走廊”,使急需援助运抵该地区。他们表示,“如果这些条件得到满足,中国工人们会被安全释放。”但这些要求2日被苏丹政府断然拒绝。据新华社驻苏丹记者绍杰了解,中国工作组目前正在南苏丹进行着紧张的交涉。

  绍杰:现在中国政府赴苏丹解决被劫持人质的工作组现在还在南苏丹,他们在抵达喀土穆之后,先和苏丹政府情报机构官员举行了磋商,随后他们又去了南苏丹,在朱巴同南苏丹政府官员举行会谈。毕竟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过去曾经属于南苏丹执政党执政的人民解放运动,他们之间还有一些历史上的联系。首先要求保障中国工人的安全,尽快释放这些人质。

  据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目前反馈的消息,29名被劫持者状况暂时良好。

  绍杰:从中国大使馆获得的反馈消息来看,目前这些中国人员情况都还好,身体状况也还好。现在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继续为营救他们而努力,主要是从苏丹方面还有其他各方面进行沟通,来敦促他们。

  1月28日,第一波18名员工由于及时躲藏到距离营地大约70米的一个芒果林中而没有被反政府武装发现。中国大使馆在得知消息后,立即通报苏丹方面并要求苏方首先营救这18名中国员工。

  1月29日,苏丹政府军一个小分队对这18名中国员工实施营救。当这些中国员工在政府军士兵保护下离开芒果林向北方转移时,遭到反政府武装人员袭击,中国员工被打散,其中1名中国工人中弹。在场的其他中方人员曾经试图对受伤工人进行抢救,但由于现场处境非常危险,抢救没有成功,这名工人被留在原地。苏丹政府军在这次和随后的3次营救行动中,先后救出17名中方人员。

  有评论认为,中国人质已经成为该组织同政府政治谈判的筹码,苏丹方面许诺很快就能营救出全部中国工人。从苏丹到埃及,中国公民遭遇劫持事件不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提醒相关企业,在出国投资前应进行风险评估。

  曲星:在出去投资之前,首先要进行非常严肃、非常认真的风险评估,然后决定你的企业是不是能够承担这样的风险。如果承担不了,可能选择别的地方;如果进行评估以后觉得可以承担这样的风险,你一定要有紧急情况的预案,比如说到了这个地方以后,如果出了事情怎么办,应该往哪里撤等等一系列的情况。对于公民个人来说,要到一个地方去旅行、学习,建议更多的关注外交部的网站,它会定期发布出国旅行的旅游警示,哪些国家出了什么样的情况,会有什么样的风险,它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提示。所以要增加自我防范意识。对于政府来说,其实政府一直在做,就是建立各种各样的应急反应机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苏丹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