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妇联回应和谐家庭评价指标物质化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02:39  京华时报

  微博调查:你是否认同北京市和谐家庭新评选标准? 

  本报讯(记者陈荞)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已达50余年的“五好家庭”评选更名为“和谐家庭”,其中要求入选家庭常上网、爱旅游等引发质疑。对此,市妇联昨天回应称,评选“和谐家庭”有5项硬标准,被质疑标准只作为参考来指导基层工作。另外,该指标体系已于2007年对外公布,“和谐家庭”也于当年就已改名,今年市妇联将对该指标体系进行修订完善。

  5年前已更名定指标

  据市妇联介绍,“首都五好文明家庭”早已于2007年更名为“首都和谐家庭”,此后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200个家庭。之所以改名,“是因为中央提出‘和谐社会’的理念后,市委、市政府也先后发布了《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意见》等文件,改名是为了配合全市的工作重心”。

  改名完成后,市妇联和市社科院于2007年联合调研制定了一套评选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共有27条评选标准,每项都有具体的标准描述和对应分值,满分共100分,其中包括家庭主要成员经常上网,家庭藏书量300册以上,订阅报刊不少于1份;经常有旅游、聚餐、购物等家庭活动;家庭人均每月用水量不超过8吨等。

  由此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质疑,认为评选指标过于物质化,“穷人是不是就不能评了?”有专家也认为,和谐在残疾人与健康家庭之间、富有的家庭和贫困的家庭之间的表现都不同,是不应过于量化的。

  入选须达5项硬指标

  针对质疑,昨天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所谓的27条评选标准仅为参考。而“孝老爱亲、家庭和睦、邻里团结、节能环保等”五项标准才是硬性条件,达不到这五项标准的,不能入选。

  而“多读书、读好书”是市妇联多年以来一直倡导开展的活动,2005年市妇联曾开展“北京市家庭藏书读书状元户”评选活动,在参选资格上,要求家庭藏书在3000册以上,参选“北京市家庭藏书读书明星户”的家庭藏书要超过5000册。

  另外,为了配合市政府2004年提出的“百万家庭上网工程”,市妇联等部门专门开展了家庭数字生活技能大赛等活动,以引导市民健康上网、促进网络应用。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市妇联和北京市社科院才在2007年制定“和谐家庭”评价指标体系时,将“藏书”和“上网”作为考量内容。至于“旅游”、“聚餐”问题,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和谐家庭是否一定要“旅游、聚餐”,并不是绝对的,“2007年公布的指标体系,只是作为一个参考标准”。

  今年将修改指标体系

  市妇联介绍,“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尽管被质疑,但它是在以海淀区为代表的城区和以通州区、密云县为代表的郊区进行深入调查后形成的,城市、郊区两个试行版本在注重“衣、食、住、行”等物质指标的同时,也注重“德、情、意、智”等精神指标。

  “指标体系的修订工作今年就会启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修订将通过开展和谐家庭标准网上大讨论,组织召开专家、家庭代表等座谈会,争取有关科研机构的理论支持,开展婚姻家庭等多方面的专题研究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修订完善《北京市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以探索符合和谐家庭创建规律、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和谐家庭的建设要始终能够体现时代性、创造性”。

  ■5项硬性标准

  1.遵纪守法、遵守公德。家庭成员爱党爱国爱家,学法守法,恪守公德。

  2.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家庭成员民主和睦,孝老爱亲,男女平等;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和谐。

  3.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家庭成员立足本职,刻苦钻研,敬业奉献;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

  4.勤俭持家、节能环保。家庭成员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家庭生活以简朴为荣,简洁为美;自觉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5.热爱科学、热心公益。家庭成员具有终身学习理念,科学教育观念;热心奉献,助人为乐,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和谐家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