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丹反政府武装考虑先释放女性和虚弱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07:5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据新华社、《京华时报》报道,中国商务部工作组4日晚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实地考察和了解中国企业原在利项目现状和企业受损情况,并与利方就妥善解决项目后续问题进行沟通。

  据了解,中国企业在利承接的基本上是住房、铁路、电信等民生项目。此前利方曾表示欢迎中方参加利比亚重建。中方表示愿意支持中国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利比亚重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利双边经贸合作。

  工作组由来自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北京建工集团、华为公司、中兴公司有关人员组成。工作组主要是去评估当地是否具备重新开工的条件,此外还将和利比亚过渡委员会进行磋商,要求其继续遵守此前的合同。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介绍,目前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承接的主要是住房、修路、电信等民生项目。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在利比亚项目的损失可能超过400亿美元。但贺文萍认为,这个数字被高估了。“我跟一些公司了解过,他们认为损失200亿美元恐怕都高估了。”贺文萍说,因为我国公司主要是项目承建方,并不是出资方。

  据了解,目前利比亚的建设资金来源逐渐解冻,重建工作正在走向正规,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重新获得新的合同。

  贺文萍对中国企业在非洲未来的前景非常乐观,尤其是基建领域。贺文萍说,非洲是中国第二大海外劳务承包市场,在非洲有100万的中国人,而最近召开的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也提出,未来要加强非洲一体化建设,所以非洲基建市场非常巨大。

  “中国员工在苏丹被劫持”追踪

  苏丹反政府武装考虑

  先释放女性和虚弱人质

  南方日报讯 据凤凰卫视昨日报道,距离1月28日发生在苏丹的劫持人质事件已经超过一周,经过中国政府的反复协调后,苏丹反政府武装已表示,考虑先释放女性和身体较虚弱的人质,但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他们的亲友仍在焦急中等待,事态有更积极的进展。

  24岁的李艳是29名被劫持的人质中仅有的两名女性之一,家在四川南充市。和李艳相恋六年的侯先生说,劫持事件发生后,李艳所属的中国水电集团公司每天都会用一两通电话向29名人质的家属报平安。侯先生说,女友在苏丹打工的1万元收入大约是留在内地的4倍,对于家在农村,常年依赖父母外出打工维生的女友一家来说,相当可观,这也是两年前女友选择出国工作的原因。苏丹公投前,李艳项目的所在地还算安全,但公投以后,当地局势就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而在这次事件发生后,对于李艳今后的工作计划,侯先生说,要等女友安全获释后再做打算。

  为了营救包括侯先生女友在内的29名人质,中国政府提出了多种方案,包括希望苏丹反政府武装能够优先释放人质中的女性和身体较虚弱的人。而反政府武装方面虽然表示他们劫持人质并不是直接针对中国,而且也正在考虑在条件成熟时放人,不过什么是条件成熟,他们就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

  ■分析

  中国企业须加强“风险管理”

  连日来,中国赴海外劳务人员的人身安全问题引起国人广泛关注。1月28日,苏丹发生中国工人遭当地反政府武装劫持事件,被劫人员至今未获释。3天后,又有中国工人在埃及西奈半岛阿里什地区被当地人“短暂扣留”。这两起事件的发生,凸显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种种困难和复杂局面,也提醒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海外风险管理。

  据媒体统计,近5年来发生的中国海外劳务人员被劫持事件有13起之多,大多发生在政局不稳、条件艰苦的非洲、中东和南亚地区。这就引出一个问题:中国企业为什么要到这些高风险地区去冒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是一个“后来者”!

  在积聚了一定的实力后,中国企业试图走出国门,寻找海外市场和投资领域,却发现多数局势稳定、低风险高回报的地区已被西方跨国公司占据。有些仍有发展潜力与空间的国家,却往往局势不那么稳固,甚或有时为冲突和战乱所困扰。由此,一些中国企业前往这些地区发展,似乎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而企业员工因各种因素被绑架,正是这种风险的体现。

  如果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难以完全避免,那么,如何尽可能降低风险、减少损失?

  对有关部门而言,可以与投资目的地国家加强法律和安全机制层面的合作,同时也加强对中国企业的指导,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和预警。

  对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来说,更要负起责任,加大对赴海外劳务人员的安全投入。这些投入包括:对施工营地的安保投入,增强保安设施和雇用保安人员;教育与培训投入,帮助员工理解当地风俗,熟悉地理环境。

  对个人而言,除了平时要有安全意识外,在遭遇突发事件时更要注意不慌乱,并尽快找机会与外界取得联系。

  “走出去”,是大势所趋。但走出去多少人,却要理性思考。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郝宏社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企业要改变思路,变劳务输出为管理、技术、设备和资本输出,尽量减少海外工程承包项目中中方员工的数量,多用当地人。这样做将使中国企业在当地社区更受欢迎,也会降低中方人员发生人身安全问题的几率。

  风险,总在“走出去”之后。进行风险管理,是一门科学。在海外进行风险管理,更需要不断在实践中摸索和掌握规律。只有增强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理,才会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走越稳,越走越快。新华社电

  我国驻苏丹维和部队战士曾请战解救被劫同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苏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