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广州今年春运未现通宵排队购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2年春运接近尾声,作为全国节前春运主战场的广东,有800多万旅客坐火车出省,这相当于在15天内,搬走了广州城的大半人口,其规模与往年春运不相上下。但令人可喜的是,今年春运铁路出现了六大可喜变化,通宵排队购票,十几万人涌向广州火车站坐车等十多年特有的春运现象,终于成为历史,广铁春运来了次漂亮转身。文/记者杨进 通讯员曾勇

  转身一:买票不需再通宵排队

  在番禺务工的宋德明,已经来广州打工7年了,他还记得最初几年,每到春节来临,买到回家的一张火车票,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体力活。“我会向老板请两天假,前一天晚上去黄沙卖票点排通宵队,第二天开闸的时候我是最先冲进去的,第二天买到票了已经累得半死。”

  今年宋德明没有再通宵排队了,事实上黄沙等往年务工人员最集中购票的临时售取票点都取消了,买票和取票就在家附近,宋德明选择了人少的时候打电话订票,尝试三次后,他终于买到了回湖南邵阳的火车票,步行10多分钟,在最近的一个代售点取到了火车票。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6年春节前,他从店里出发,买一张回家火车票花费了18个小时,路费、餐费、手续费等一共花了40元左右,今年春节前,他买到票只用了2个小时,只需手续费5元,“电话订票,就近取票,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方便。”

  广铁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引导旅客首选电话订票,并首次推出互联网购票,通宵排队购票的现象,已经成为历史。

  转身二:“黄牛”难觅影踪

  春节前几天,在广州火车站东售票厅,拧着一包行李准备购买“黄牛票”返回家乡四川达州的吴先生,在这里徘徊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倒卖车票的“黄牛”,他最后只好改选其他交通工具回家。

  铁路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历年春运,都是“黄牛”活动最猖獗的时期,旅客意见很大。但是今年春运,火车票实名制得以严格执行,只有人、票、证三者对应,才可进站。

  为防“内鬼”,铁路部门对员工实行“高压线”政策,一旦发现有人倒票牟利,查实后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同时,铁路部门还对所有车站、上千个代售点一律安装摄像头,现场售票直接传输至春运指挥中心,专人监控,令“黄牛”无机可乘。

  转身三:火车站候车更舒适

  “以前我最怕去火车站,地上到处都是垃圾,车站内气味难闻。”往年春运到火车站坐车,让彭小磊直皱眉头。

  今年春节前,彭小磊到广州东站坐车,发现这里变化非常大,广场上有打电话的窗口;每个入口都有志愿者和武警引导;到了候车室里,开水随时供应,还可以看电视;厕所里也不再是臭不可闻;候车的破烂塑胶椅,变成了锃亮的不锈钢座椅。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10月份开始,广铁集团投入近2亿元资金,对购票、候车、乘车的各个环节设施进行更新、完善,此外,铁路部门还投入数千万元,对12个重点车站进行站房粉刷、厕所改造、候车座椅更新。春运到火车站,不再是乘客的痛苦经历,而是一种愉悦回家的过程。

  转身四:

  客运分流旅客

  不再涌向火车站

  2008年冰雪灾害天气下春运主战场广州火车站数十万人滞留的紧张场面,让当年多少回家的旅客终生难忘。但今年,春运期间每天十几万人集中涌向广州火车站坐车的情况不再出现。

  记者了解到,如今每天有12趟从广州火车站始发的列车,改从广交会琶洲展馆异地候乘,每天有3万旅客不会涌向火车站广场进站上车,广州火车站地区候乘旅客即使在发送高峰时段,也一直处于每天9.8万人次以下的安全状态。

  今年春节前广州、广州南、广州东、广州北四大火车站分方向发送旅客540万人,节后及时将旅客疏散到省内各地。广铁集团自1月27日起启动广州西站,分流20趟抵穗列车,分担广州站到达客流,为方便夜间到达广州站、广州东站后需要中转的旅客换乘,从1月27日起在晚上11时28分至早上5时55分,加开20列长途、短途接续动车组,通宵运送旅客前往深圳、东莞等地。节后至2月7日,5大火车站共疏散抵穗旅客625万人,日均39万人,客运分流成效显著。

  转身五:对重点旅客服务更贴心

  今年春运,老幼病残成了铁路重点关照的对象,车站开设了残疾人售票专窗,预留残疾人专用票额,乘车享受“一条龙”服务,享受到免费八宝粥、饼干、方便面、奶粉等食物,甚至还为婴儿准备了奶嘴、纸尿裤。广州火车站到处都有佩戴党徽的党员乘降突击队和佩戴“红木棉”标识的青年志愿者,在帮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搬运行李和引导乘车。

  据了解,铁路部门在二等以上车站开设了残疾人等重点旅客服务专窗,预留残疾人专用票额,实现重点旅客购票、候车、乘降、登记、交接、信息通报等各环节的“一条龙”服务。及时开放重点旅客专用候车室、残疾人坡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厕所或厕位等,为残疾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广州火车站今年春运继续推出爱心家园候车室,面向儿童、老人、病人和残疾人等,针对他们提供专门服务,并专门设置了儿童乐园,安排志愿者照顾带着孩子旅行的乘客,给旅客带来了温暖与便利。

  转身六:坐火车消息更“公开”了

  让前往广州火车站购票的洪飞印象深刻的还有,车票剩余张数,发车正点信息,都可以通过广场上超大的电子显示屏看得一清二楚,不需排队到窗口询问,他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坐火车,消息更灵通了。”

  据介绍,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按照“开放办春运”理念,通过官网、微博、手机短信、QQ弹窗等发布每天列车数量、晚点、票务、候乘、旅行安全、失物招领、服务和应急等情况,每两小时还通过各大网站、电视、电台向旅客滚动发布。春运开始至2月5日,广铁共发布3300多条资讯,发布4800多条微博。春运高峰日广铁集团客服中心12306热线有3万多名客户咨询,日均受理电话6200余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春运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