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水电集团督促在苏丹其他项目评估周边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02:39  北京晨报
8日,在苏丹遭劫持获救的中方人员抵达内罗毕肯雅塔  国际机场,准备乘机回国。新华社发 8日,在苏丹遭劫持获救的中方人员抵达内罗毕肯雅塔  国际机场,准备乘机回国。新华社发

孙世伟 孙世伟

  中水电集团苏丹公路项目组遭劫持的29名中方人员7日安全获救。他们搭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包机由苏丹南科尔多凡州平安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据悉,29人将于今天回国。

  晨报讯 (记者 韩娜)记者从外交部了解到,2月7日上午,中国政府工作组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官员、国际红十字会驻肯尼亚分会官员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官员组成的协调小组,共同乘坐国际红十字会肯尼亚分会提供的包机,飞抵苏丹南科尔多凡州“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武装控制区。劫持者与国际红十字会代表举行了人质交接仪式并签署了移交文件。

  随后,中国29名获释同胞在三方代表的陪同下登上飞机,当天下午飞抵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表示,29名同胞除一人坐轮椅外,绝大多数身体和精神状况良好,情绪稳定。据悉,29名同胞已被安置在内罗毕酒店。休整后,他们将和前期被营救到喀土穆的工友一起,乘坐祖国派出的包机回国。

  昨天,遭劫持中国员工所属的中水电集团公司在网站上发文称,事发后设立了24小时热线,解答家属询问。将妥善组织遇袭项目营地其他人员安全撤往周边安全地点,并督促集团在苏丹其他项目评估周边安全环境。

  ■人物特写 

  淡定哥:最后留言“我们被包围了”

  “我们被包围了”,这是在苏丹遭绑架的29名中国员工中,一位小伙子在劫持之前发出的最后一条网络信息。当时看到这条信息的人以为是句玩笑话,事实上,在这条信息发出后,包括他在内的29名中国员工在苏丹度过了惊心动魄的11天。昨天,29人平安获释,这位名叫孙世伟的小伙子因为面对枪口和绑架的从容淡定,而被网友称为“淡定哥”,他昨天接受央视采访的视频,也迅速在网络上走红。

  更新信息“感谢祖国”

  29名中国员工获释后,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的“淡定哥”孙世伟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发出最后一条网络信息的时候,“周围枪声乱作,什么也不清楚,感觉有点害怕”,“别人以为这是开玩笑,也许他们没有身临其境,其实在遭绑架发生之前和之时,我自己也不太相信,但发生后才感觉很恐怖。”现在,他已经和其他同事平安获释,“感觉回家了,心里安心,觉得还是祖国强大好,祖国是我们的后盾。”

  回想那惊心动魄的11天,孙世伟说,虽然感觉艰辛,但他们互相帮助、关心、鼓励,也始终饱怀信心。专业为阿拉伯语的他还利用语言优势和绑架者沟通,“我告诉绑架者我们是平民,请不要伤害我们。”

  孙世伟说,他已和父母通了电话报平安,回国后首先要看的是爸爸妈妈。他还要更新网络信息,“谢谢祖国、谢谢政府,谢谢党,让我们回家了。”

  24岁小伙成了红人

  昨天,“淡定哥”孙世伟成为大红人。记者从他的微博信息中得知,小伙子24岁,今年正是他的本命年。他的微博常常流露出他在海外工作时对家人和家乡的思念。春节没能回家,他写道:“本命年没有红袜子红腰带,只有一颗红通通的心,北非很远,心很近。”

  在得知他们安全获释后,不少网友对孙世伟也流露出赞叹之意,有网友说:“回来就好!孙世伟同学在和反政府武装的沟通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学以致用,好样的!”

  晨报记者 韩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苏丹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