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江西彭泽核电厂环评报告被指弄虚作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08:27  中国经济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江西九江、安徽望江

  近日,江西省原欲打造成中国内陆核电样本的彭泽核电厂成为关注焦点。而仅一江之隔的安徽省望江县却极力反对建造此厂

  安徽省望江县原政协主席汪进舟、原法院院长方光文、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国祥和原城建局局长王念泽等4人联名提交的 《关于吁请停建江西彭泽核电厂的陈情书》(以下简称《陈情书》),日前发布在各大网络论坛并函至多家媒体。《陈情书》认为,彭泽核电厂造假报批、人口数据失真、地震标准不符、邻近工业集中区和民意调查走样,而安徽省望江县政府的《关于请求停止江西彭泽核电厂项目建设的报告》亦已获得安徽省发改委同意发往国家能源局。

  彭泽核电厂的主体单位中电投江西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核电公司)总经理工作部经理何智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看到望江方面的报告,无法对这些问题作出回应。

  “两评”报告被指弄虚作假

  早在2009年3月,江西彭泽核电厂项目“两评”报告(厂址安全分析报告书和环境影响报告书)就已获国家环保部和国家核安全局正式批复。2010年10月,时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的姚木根表示,彭泽核电厂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有望2011年开工建设。

  但到如今,彭泽核电厂非但没有正式开建,反而备受质疑。

  安徽省望江县与彭泽核电厂仅一江之隔,最近处离后者仅3.2公里。上述汪进舟等4人密切关注着彭泽核电厂项目的一举一动。因担心800里皖江及长江下游受到核污染,他们于春节前夕联名将《陈情书》发布在各大论坛上,希望引起各界关注。

  方光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彭泽核电厂在做环评报告时,提供的数据与事实严重不符,“彭泽核电厂在2008年上报的环境评估材料中,称望江县城所在地华阳镇人口为45280人,而事实上,彭泽核电厂厂址半径10公里范围之内,实际人口为105000人。

  记者从方光文等人提供的当地国土测绘部门的地图上看到,彭泽核电厂厂址半径10公里范围之内包含了望江县华阳镇数十个村庄街道,依据各村提供的人口数据,总数确实在100000以上。

  方光文说,根据《核动力厂环境辐射保护规定》(GB6249-2011,2011年9月1日实施),核电厂选址,国家对其不同半径范围内的人口分布有着严格的硬性要求,厂址半径5公里规划限制区内如有10000人以上的村镇,厂址半径10公里范围内如有100000人以上的城镇等,都不适宜建核动力厂,包括核电厂。“彭泽核电厂半径5公里和10公里范围之内,不包括彭泽县人口,仅望江县人口就分别超过了10000人和100000人,因此不适宜建核电厂。”他说。

  “不仅虚报人口,他们还在进行公众意见调查时弄虚作假。”据王念泽透露,从2006年5月到2009年6月,彭泽核电厂业主单位、彭泽县发改委及当地政府先后4次前往望江县华阳镇磨盘村进行公众意见调查,参与调查的人,都能领取到一份价值50元左右的洗衣粉、肥皂等纪念品。

  王念泽的说法得到了时任磨盘村支书韩正发的证实。韩告诉记者,当时彭泽核电厂方面通过彭泽县马当镇湖西村支书找到他,再通过他找村民进行公众调查,“因为两个村庄仅一江之隔,平时关系较好,我也没有慎重考虑,就答应了,当时对方给参与调查的村民发放了洗衣粉等纪念品,说这是误工补贴。”

  现年59岁的洪增智是磨盘村的一位医生,他参加了2006年的第一次公众意见调查。据其介绍,当时调查表上有一项“核电对村民生活有无影响”,村民只需填“有”和“无”,填“无”的就能得一袋洗衣粉;而如果填“有”,则会被拒绝填写,且不能领取纪念品。“我没有填,当场将问卷调查表撕了,其他村民大部分都没有很强的核安全意识,为了得纪念品,大部分人都会填‘无’。”他说。

  不过这一说法尚未获得彭泽核电厂证实。

  除认为环评数据有假,汪进舟、方光文等人还对彭泽核电厂厂址的选择、核电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质疑。

  而反对彭泽核电厂建设的声音不仅在民间,安徽望江官方同样持反对意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望江县人民政府文件显示,望江县人民政府曾于2011年11月15日向安徽省发改委能源局打了一个 《关于请求停止江西彭泽核电厂项目建设的报告》,报告质疑彭泽核电项目前期存在4个问题:人口数据失真、地震标准不符、邻近工业集中区和民意调查取样偏颇。

  但江西核电公司一位杜姓经理向记者表示,彭泽核电厂的选址始于1983年国家厂址普选,1991年被原国家能源部确定为重点厂址,1996年通过了原国家电力工业部会同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的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地质、地震、水文环境保护等方面,符合法律法规,满足建设核电站的要求,并经过权威部门和专家共同论证。

  去年底仍未获长江取水资质

  据江西核电公司称,彭泽核电厂的厂址得到了权威部门和专家的认可,且地处长江沿岸,取水天然条件优越。

  汪进舟等人则认为,彭泽核电厂将厂址安置在长江沿岸,虽然方便了项目的取水,但对长江流域的水资源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果核电厂出现核水泄漏情况,将影响整个长江流域的生存环境和安全。

  汪进舟等人在《陈情书》中称,彭泽核电厂每小时向长江排放含有核素和化学物质的温水可达320万吨,而在排水口的江北岸就是望江县城日产10万吨自来水厂的取水口,还有共饮一江水人口达74万的安庆市,距离核电厂也只有60公里。“这么大的排水量,在长江枯水季节,由于水体弥散条件差,出了问题怎么办。”为此,他们同时向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等主管部门寄送了《陈情书》。

  对于彭泽核电厂在长江的取水资质,江西核电公司杜经理表示,他们已获得了在长江的取水资质,所有的手续都是严格正规的,并且是通过第三方认证。

  2011年12月19日,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办公室专门对汪进舟、方光文等人的《陈情书》进行了回复。回复称,按照《水法》及相关法规规定,该项目需要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办理有关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和入河排污口设置的审批手续,鉴于内陆核电厂的建设涉及诸多敏感问题,对此非常慎重。并明确表示,截至目前没有受理彭泽核电厂水资源认证和入河排污口设置申请。

  2月7日,彭泽核电厂的主体单位江西核电公司总经理工作部经理何智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彭泽核电厂的“两评”报告,有40多个子项组成,而这些子项报告,都是外请第三方进行评估的。

  “可以说,我们的所有工作,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来开展的,对于外界的质疑声音,我们不做评价。”对于望江方面在报告中提出的人口数据失真、地震标准不符、邻近工业集中区和民意调查走样等具体问题,何智勇表示,没有看到望江方面的报告,无法对这些问题作出回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核电厂 环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