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河北将成立调查组调查柏乡涉嫌变相卖编制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02:20  新京报

  ■ “河北柏乡被指变相‘卖’编制”追踪

  昨日,记者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针对河北柏乡县招聘60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根据学历不同,要求缴纳5万元至8万元不等的“公益赞助”之事,河北省领导要求成立省市联合调查组前往柏乡对此事进行调查。

  柏乡县人社局否认收费

  2011年12月,柏乡县公开招聘事业单位60名工作人员,柏乡县检察院11名工勤员和书记员共71人,柏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为招录人员办理人事手续前,突然通知考生开会,根据学历不同,要求交纳5万元至8万元不等的公益赞助金,并指定把钱交到柏乡县教育支付分中心账户。柏乡人社局局长兰彦广对此事予以否认。

  当事人被询问有无举报

  昨日上午,柏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兰彦广电话里称,正在邢台市向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柏乡县县长唐树元在邢台开会,据了解,他和柏乡县县委书记冯秋梅昨日在河北人社厅做汇报。

  知情者介绍,媒体报道此事后,有当事人接到电话,询问是否举报此事。

  昨日,记者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此事已经由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批示,要求成立省市联合调查组,调查组由河北省纪委、河北省人社厅、邢台市纪委、邢台市人社局组成,将前往柏乡对此事进行调查。

  ■ 疑问

  1招聘程序是否合规?

  据参加招聘考试的人透露,此次招聘颇多蹊跷之处,笔试只考行政能力测验一个科目,没有申论部分,且没有答题卡,直接写在试卷上。有考生质疑在考试的组织、出题、阅卷面试等环节是否符合程序。

  柏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兰彦广称,此次招聘并没有正式向邢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上报和备案。招聘是由柏乡县开会集体决定。

  据公布的《柏乡县公开招聘专业岗位设置计划表》,60名拟招聘人员只有10人是限定了人数和专业,不过也没定向到具体单位,其他50人则没有具体要求。

  2钱交了多少?退了多少?

  2月7日,负责柏乡县教育支付分中心账户管理的柏乡县教育局局长刘社川称,1月20日左右账户上确实收到过几笔资金。由于资金来源不明不白,年后,都已退还。

  昨日,长城网发布消息,称从河北省柏乡县人社局了解到,招聘工作完成后,负责此项工作的科室通知考生拟收取部分费用,县委、县政府领导发现后制止,并已退回收取部分考生的相关费用2月7日,一位已经交钱的人向记者透露,还没有收到退钱的消息。

  柏乡县教育支付分中心账户共收到多少钱款,费用退没有退?昨日,记者致电柏乡县教育局长刘社川,刘社川质问记者没有职业道德,称采访找宣传部。

  3收费是谁的决定?

  2月3日,柏乡县新闻发言人、柏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宝印称,县里开会研究招聘事宜时也曾经提到过对这些人员培训和收取培训费,但并没定具体数额。

  根据柏乡县人社局的说法,柏乡县委、县政府领导发现后,及时制止,并责成人社部门对已收取部分考生的相关费用于2月6日如数退回。

  收取费用及其数额又是谁决定的呢?又是谁决定把费用打到由教育局管理的邢台教育支付分中心的账户?

  这一切还有待调查。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刘一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编制 收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