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国工人讲述苏丹11天:身体没有遭受折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07:40  新华网

  2月7日,在中国方面和一些国际组织的积极斡旋与持续努力下,在苏丹遭劫持的29名同胞在经历了惊险的11天之后,终于平安脱险。他们当日中午乘坐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供的包机,从苏丹南科尔多凡州起飞,于傍晚时分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他们在内罗毕稍作休整后,便集体启程回国,回到日夜思念的祖国和亲人身边。

  “我们走了不少路”

  7日晚,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举行接风晚宴,欢迎工友们“回家”。在劫持事件发生11天后,29名中国同胞终于可以安心地吃一顿家乡饭了。

  然而,回忆起11天前被劫持的经历,工程项目组阿文翻泽孙世伟依然心有余悸。“这个事情发生之前和发生之时,我也不太相信。当这(劫持)确实发生之后.还是感觉很恐怖的,”他说。

  据另一名工友回忆,事发之时,外面枪声乱作,由于不清楚状况,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有的人还以为是“政府军来了”,便想跑出去握手迎接,谁知竟遭遇到反政府武装。

  夏文琼是29名被劫持人员中的两名女性之一。也是当晚抵达内罗毕威尔逊机场时,第一个走下飞机的获救者。她个子不高,身材瘦小,黝黑瘦削的脸庞略带疲惫。对于这些天来的经历,她不愿详谈,只是对记者轻轻地说了句:“我们走了不少路。”

  不过,夏文琼特别感谢这些日子里同事们对她的保护和帮助。她告诉记者,被劫持的日子里,同伴们给了她“很多照顾”,“因为毕竟只有两个女生,男同胞无论是背行李还是背吃的,都很照顾我们。到了驻地之后,也尽量保护我们不受伤害,让我们少出去与当地人接触,他们还主动给我们端来饭吃。”

  这些来自四川、河南、山东等地的同事们,最大的已53岁,最小的仅24岁。在这些日子里,他们真正体现出了患难见真情。大家聚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鼓励。

  孙世伟说,被困时他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能获救的希望,但正因为有了大家的陪伴,才让自己“更加坚强起来”。“我心中感觉,不管发生什么,我们大家始终都是在一起的。我们都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是能够挺过这个难关的。我总认为,无论如何,祖国人民和政府是不会放弃我们的,他们总能想办法把我们救出去。”

  “元宵节吃上了蔬菜”

  除了相互之间的温暖,外面的营救行动也鼓舞着他们坚持下去。孙世伟表示,被困的这11天来,自己和同事确实感受到了祖国为营救他们而进行的交涉和所付出的努力,“我们能够感受到,因为对我们的待遇,经过沟通后在逐步改善”。

  孙世伟告诉记者,在被劫持的头几天,条件比较艰苦,他们与对方进行了沟通,情况得到一些改善。

  苏丹的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24岁的甘肃人马小龙也和孙世伟一样,为项目组担任阿语翻译。马小龙说,被困的这些天里,他和孙世伟利用语言上的便利优势,不断与对方进行沟通,逐渐解决了被困人员的饮水、食物和健康卫生等问题。“我们告诉‘苏人解’,这些中国工人都只是平民,请不要伤害大家。”

  据了解,29名被劫持人员在被困的11天里,身体上并没有遭受折磨。

  2月6日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这历来是和家人团聚的时刻。而此时尚未获得释放的29名工友,却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元宵节”。孙世伟告诉记者,元宵节当天,他和工友们“吃上了蔬菜和一整只羊”。这在蔬菜种植非常稀少的苏丹算是相当大的优待了。

  据另一名工友回忆,遭劫持期间,他们吃得“一直很差”,平时几乎什么蔬菜都吃不到,只是拿反政府军提供的一些“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食物充饥。

  直到中国农历正月十五,经过多方的努力,也包括孙世伟等人的积极沟通,对方在节日当天为被困人员提供了一些蔬菜,还宰了一只羊。尽管如此,由于当时还处在被困状态,工友们谁也没心思细细品尝“美味”。

  “13亿人民是后盾”

  马小龙才刚来公司工作不久,在度过“劫持——被困——脱险”的难忘11天之后,他用“惊险”来形容被困的经历,而用“精彩”来形容获得解救的过程。他说: “我相信,每个经历过的人都会相信,生在中国确实是我们最大的幸运。”

  “感谢中国”也是所有获救同胞的共同心声。正是祖国的积极营救让他们化险为夷。在被劫持的日子里,中方营救人员与反政府武装反复交涉后,争取到了与这29名员工通话的宝贵机会。在稍显漫长的被困日子里,事态发展的不确定,曾让工友们迷茫。但听到代表祖国人民的问候声音,知道祖国并没有“放弃他们”,工友们都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孙世伟对记者表示:“我们觉得我们不是那种无依无靠的人,我们有一个坚强的后盾在后面。我们始终觉得13亿人民是我们的后盾,党和政府是我们的后盾,所以我们始终饱含信心,能够走出来。”

  而获救之后受到的精心照顾也让获救同胞备受感动。被困的11天,工友们没有洗过一次澡。当顺利入住内罗毕洲际酒店后,在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后,大家最先做的一件事便是洗澡更衣。细心的使馆工作人员早已为他们每人准备好了一套崭新的衣服和鞋子。而工友们在洗浴之后,都不约而同地把人手一枚的五星红旗徽章佩戴在了衣服左边胸口处。 “我爱你,中国” 和所有同事一样,夏文琼表示,她获救之后的第一个电话也是打回家里的。“丈夫接的,给他报了平安。”夏文琼有个10 岁的孩子,她最想做的事就是“赶快回家”。

  孙世伟获救后的第一个电话打给他家中的母亲,第一时间报平安,为了不让母亲牵挂,“给家人打了电话,告诉他们一切都好,家里人听到后也都放心了”。

  谈到获释后平安来到内罗毕的感受,孙世伟说他 “如释重负、特别安心”,而此刻,他的心里,只有“回家” 两个字。“一想到快要回家了,就特别地安心。我们十多天的磨难总算是画上了句号。终于就要回家了,我们非常幸运。”

  在内罗毕参与援救工作的中水电公司前方工作组组长曾兴亮表示,他们一定要把这29人“安全送回各自的家”。中国水电七局党委书记文加海专程从成都赶到内罗毕迎接获救工人。他说:“很多(获救工人)的亲属现在都集中在成都,等待和自己获救的家人取得联系。我会随时把这边的情况第一时间向成都方面进行汇报,比如飞机落地、到宾馆、进房间……每个环节,我都告诉他们,让他们的家人安心。”文加海说着,露出欣慰的笑容。

  记者发稿时,这29名中国员工已搭乘卡塔尔航空 QR533号航班飞往北京。另外17名当时因及时躲避而脱险的员工也于同日乘坐飞机离开喀土穆返回中国。

  即将离开内罗毕时,孙世伟在机场的侯机厅内,用本网记者的电脑发布了自1月25日以来的第一条个人微博,其中最后一句话是:“我爱你,中国。”(本网驻内罗毕记者 宋晨 郭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