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政务微博评估报告发布 新浪政务微博数量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10:27  人民网

  2012年2月,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权威发布《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在新浪网认证的党政机构微博12103 个,党政干部微博10652 个,政务微博总数22755个,位居全国第一。在排名前100名的党政机构微博中,96个在新浪网开通,标志着新浪微博成为全国最大的官民互动平台。其中,北京市公安局新浪官方微博@平安北京 位列全国党政机构微博客综合排名第一。新浪政务微博引领中国政务微博发展潮流。

  新浪政务微博数量全国第一

  据悉,报告评估指标体系的制定充分征求了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的意见,评估以微博客网站提供的政务微博客数据为依据,通过科学计算和统计分析,结合对政务微博客内容、管理、运维等多方面的深入研究,最终形成了《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

  2011年是政务微博发展全面推进的一年。报告显示, 新浪政务微博经过两年发展,至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政务微博平台,不断促进政府部门管理理念变革,形成颇具特色的政务微博生态系统。2010年初,微博云南(微博)与桃源县人民政府有关国内第一个政务微博的争夺战,政务微博概念第一次为大众所知。2010年2月,广东公安开国内公安微博之先河,公安微博至今在政务微博中仍占据最大比重,是政务微博发展的最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8月,北京市公安局新浪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微博)开通,当月28日与@济南公安(微博)合作,携手挽救网友生命;公安机构通过微博跨省联手办案,标志着政务微博已经成为重要工具,深入参与到政府机构社会化管理过程中。

  2011年7月21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成都发布(微博)”粉丝突破100万,成为第一个粉丝破百万的政府机构微博,政务微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2011年11月1日,宁夏银川市委办公厅新浪官方微博@问政银川(微博)点名批评银川市地税局官方微博@银川地税(微博),理由是转办给银川地税34条市民投诉,“很少”看到银川地税在微博中回复;政府部门之间在微博上形成联动办公,形成颇具特色的微博问政生态系统。

  2011年5月1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微博)入驻新浪微博,至今发布1100多条微博,吸引粉丝80万,同年11月17日,北京微博发布厅(微博)上线,集聚21个北京市政府部门和6个部门政府发言人,上线一周赢294万粉丝,引发社会强烈关注;11月25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微博)发布入驻新浪微博,首次与网友亲密接触;11月28日,“上海发布(微博)”在新浪微博上线,标志着全国四大直辖市已全部入驻新浪微博

  @平安北京 综合排名居首

  报告显示,北京市公安局新浪官方微博@平安北京 位列全国党政机构微博综合排名第一。据悉,政务微博评估指标体系设4项一级指标和20项二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包括党政机构微博的覆盖率、传播力、服务力、成长力。@平安北京以73.76分的成绩领衔中国党政机构微博发展。

  北京市公安局新浪官方微博@平安北京 运营一年多以来,粉丝已突破246万,是中国粉丝数最多的政务微博。“以坦诚的情感和态度,有效地运用现代化传播手段和技术,与社会和公众特别是与媒体、普通群众进行真诚、公开和及时的信息交流和沟通”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曾向媒体表示。不论是“暖冬北京”活动,还是“出境游办理”,或是“解救微博自杀”,@平安北京都做到有求必应,深受粉丝好评。

  2011年5月中旬,微博上出现多条消息称北京地铁内有女性被下迷药尾随的情况。不少网友针对此情况纷纷通过评论、私信等方式咨询@平安北京,要求核实事件真伪。为此,@平安北京将情况通报相关单位,进行核实。后经核实,全市共接报此类警情1件,为一女子报警称其于15日乘坐地铁4号线时被人下迷药尾随,但报警人身体状况正常、未受到侵害,同时经民警与其对事件经过进行分析,报警人承认是其受此前网上关于外地出现此类情况的不实报道影响,心理过分紧张所致。@平安北京之后通过新浪微博发布相关辟谣微博,及时消除了网友恐慌情绪,颇令广大市民网友称赞。新浪引领中国政务微博发展潮流

  作为在知名度、使用率、首选率、满意度、用户粘性、权威性、吸引力等各项指标上均在行业全面领先的新浪微博,在政务微博发展各阶段不断创新模式、突破格局,时刻引领中国政务微博发展潮流,为中国政务微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同时,随着中国政务微博的发展与逐渐成熟,新浪微博率先聚合成功运营的政务微博,梳理总结出中国政务微博发展模式。

  第一,公安微博多元模式。包括以地市级公安政务微博为主并整合为微博群的“广东模式”、以省级公安政务微博建设为主的“北京模式”、以基层派出所和公安民警个人工作微博为主的“厦门模式”和以突发事件应对中发挥重大作用的“济南模式”,这些公安微博不断丰富政务微博发展模式,共同打造出公安微博在政务微博中的领先地位。

  第二,政务微博发布厅模式。北京微博发布厅将城市重要职能部门聚合一起;“成都发布”集美食、旅游等资讯为一体,趣味性十足;“南京发布(微博)”对重大活动、突发事件的“微直播”渐成品牌;“上海发布”关注“菜价”等民生话题,颇具亲民性。各城市通过新浪官方微博打造出鲜明的城市形象。

  第三,以大带小、建立地方政府微博群带动模式。“问政银川”督促督办、受理市民的一般性事务性投诉、重要事项”。它通过把事宜转办给对口部门微博的方式,加快了其微博的办事效率,有效分解积压压力,而对于网民来讲,也缩短了线下申请提交的流程时间;创立了一种地方政府微博群带动的新模式。

  第四,突发舆情应对模式。四川会理县政府(微博)微博、上海地铁shmetro(微博)等政府官方微博在舆情应对期间,发布有关事件的最新信息,及时表态,给公众一个交代。待舆情平息后又按照常规模式运营。

  第五,官员微博带动模式。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演进,使领导干部、党政机关与网民互动的门槛越来越低。“官员开博”蔚然成风,其中不乏拥有大量粉丝的“明星官员”。新浪微博“巴松狼王(微博)”的开设者杜少中则是其中之一。他的微博带动了北京市公众对PM2.5的大规模讨论。

  微博的迅猛发展不仅深刻地改变着传媒生态,而且正在重塑政府的执政与公共关系传播方式。全国各地的政府机构、政府官员积极利用先进技术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尝试通过新媒体不断探索社会化管理新模式。新浪微博作为一种集信息公开、即时互动、流程透明于一体的新媒体,已为传统执政方式找到新的突破口,引领中国政务微博发展潮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聚焦政务微博

更多关于 政务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