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李小鹏就太原空气质量催促关停搬迁污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12:01  山西新闻网

  “污染企业要早点停,快点搬!”

  “不能因为个别企业要给城市供热供气,整治工作缓慢而影响了太原市环境综合治理的进度。不能把污染企业关停、搬迁时间拖到今年采暖期前。既然已经定下来要停、要搬,为什么不能早一点停,快一点搬?”2月7日,在太原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汇报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说。

  由于历史原因,太原市周边分布着太化焦化、太原煤气化、狮头水泥等300多家污染企业,这些企业每天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硫、烟粉尘等众多污染物,已成为影响省城空气环境质量、形成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之一。

  李小鹏形象地用“挖沟心理”来说明污染企业关停、搬迁的时不我待。“要铺设集中供热管线,就要开挖沟槽,不能今天说挖了沟,担心会有人不小心掉下去,再等一等,明天说挖了沟会不会淤积洪水,形成隐患,后天又说沟挖了两壁会不会塌下来,造成新的危害怎么办?结果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沟还是没挖。”

  据了解,尽管太原市区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但目前仍未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且呈采暖期和非采暖期两极分化趋势。2011年11月和12月,太原市良好天气率仅为50.8%,与非采暖期10月相比,二氧化硫上升2.77倍,可吸入颗粒物上升1.82倍。

  太原市市长廉毅敏在汇报会上说,去年以来,虽然彻底关停了太化合成氨、水利水泥等重污染企业,区域环境质量得到一定提升,但重污染企业的围城问题和搬迁进展较慢问题均未得到有效解决。记者注意到,媒体多次报道要在2011年中博会前关停的狮头水泥,竟然又出现在今年采暖期前要关停的企业名录内,成了污染企业关停的“不死鸟”。

  本报记者 张隽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李小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