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河北将抽调1.5万名干部进驻5千贫困村定点帮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03: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石家庄2月10日电 (记者 王方杰、赵梓斌)10日上午,河北省委在石家庄市民心广场为800多名省直机关干部举行驻村欢送仪式。新年伊始,河北省委以万名干部下基层为抓手,正式启动了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从今日起到年底,河北省将抽调1.5万名省、市、县机关干部,进驻5000个贫困村定点帮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帮助后进村转化为重点,集中解决村里影响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问题。

  在全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是河北省委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重大战略举措。河北县域经济、农业农村经济、社区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短板。全省有近千万贫困人口;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只有城镇的1/5;全省信访案件、刑事治安案件绝大部分发生在农村、社区。河北这次选定的重点帮扶村,占全省农村总数的10%,在领导班子建设、经济发展、群众工作、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有的甚至非常突出。

  在此前召开的省委常委会和动员大会上,河北省委主要领导提出:这次活动不搞锦上添花,只搞雪中送炭。要确保活动扎扎实实,富有成效。要动员各级各部门心往基层想、脚往基层迈、劲往基层使,把党的声音和温暖带下去,把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摸准确,把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解决好。

  为避免给基层增加负担,河北省财政按照每个村5万元的标准提供工作经费。同时,按照每个村10万元的标准,设立帮扶项目专项资金。

  按照河北省的规定,每个村安排3名干部组成工作组,要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选派干部驻村期间,党组织关系转到帮扶村,驻村时间每月不少于20天。驻村期间,一律不准迎送陪同、招待宴请,不准接受土特产,不给基层增加任何负担。驻村结束后,由全体村民对驻村人员进行评议,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河北省委要求,驻村干部要承担6项任务:帮助建一个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班子;制定一个好的发展规划;培育一个好的产业;办成一批好事实事;消除一批不和谐因素;完善一套科学规范的村级运行发展机制,最后让群众得实惠,让干部受教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贫困村 帮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