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央加强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18:16  瞭望

  强化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增强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杨琳

  今年,即将召开党的十八大。在此之前,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依次开展。截至2011年末,已有14个省区市党委完成换届。2012年,将有17个省区市进行换届,地方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也将全面展开。

  《瞭望》新闻周刊从权威人士了解到,随着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一大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形成新的领导集体,此时正是中央要求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良好契机。各地要抓住、用好这一契机,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在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实现科学发展的能力建设,增强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使此次换届成为承前启后、推动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正视四大问题

  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要求领导干部正确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等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着力推动解决这四方面问题,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上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在高层视野中,善于辨别和分清政治上的“是与非”,是领导干部加强思想政治修养的首要课题,也是领导干部政德的基本要求。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说,政治上的“是与非”,首先是对待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以及党和国家的基本制度、基本历史的立场和态度,涉及这些方面的是与非都是“大是大非”问题。

  “特别是在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的背景下,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善于辨别‘是’与‘非’,旗帜鲜明地坚持‘是’而反对‘非’,不可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张希贤说,这个问题关乎党的纯洁性,关键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入党”,对于党的基本理论要“真学、真信、真用”。对此,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在教育、培训和考察任用干部中,务必“高度重视和充分注意”。

  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克己奉公、一心为民,是领导干部政德的又一个基本要求。

  对此,权威人士指出,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不能为私欲所动、为私情所困、为私利所惑,决不能一事当前首先考虑自己或小团体的利益,决不能把个人和小团体的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领导干部要秉持公道、正确用权,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抵制,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抓敢管。在用人上,要始终坚持公正无私,全面准确地识别干部、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科学合理地使用干部。

  《中国共产党党章》对党员提出了明确的政治要求:对党忠诚老实。这也是每个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高层对于当前领导干部“真与假”方面的判断和要求十分明确:现在,说假话、办假事、假造数字、搞假政绩在有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严加整治。每个领导干部都要讲真话、讲实话,带头做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的人;都要言必信、行必果,带头做言行一致、诚实守信的人;都要明是非、辨真伪,带头做坚持真理、捍卫真理的人。

  张希贤说,从实践层面来看,特别是一把手要乐于听真话、听逆耳之言,虚怀若谷、从谏如流,闻过则喜、知错必改。

  权威人士指出,为解决“真与假”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结合发展党内民主,大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良好氛围,鼓励党内各种意见充分讨论,为广大党员和干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创造宽松环境。“道德上的要求固然很重要,可以激发领导干部的内在动力,但只有真正发扬党内民主,坚持集体决策、决策公开透明,以制度约束防止权力过分集中,才能将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形成敢讲真话、能听真话的氛围。”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梁妍慧解析道。

  在高层看来,“实与虚”,不只是作风问题,也是品行问题、党性问题。领导干部只有思想实、干事实、为人实,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

  受访专家指出,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搞短期行为,虚浮有余而务实不足,有的不是在工作上下功夫,而是热衷于拉关系,有的在人际交往中吹吹拍拍、拉拉扯扯,不讲原则,干部群众对此很有意见。

  “解决这些问题,就要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杠杆,比如将教育、医疗、保障房等民生方面的投入列入考核评分,在对干部作风进行评价时要将群众的意见纳入评分体系,而不只是作为参考意见。这些都有利于科学分析、准确评价干部的德才与实绩。”梁妍慧说,特别要抓好选人用人这个根本,注意选拔那些原则性强、对群众有感情、一身正气、敢抓善管和工作中有思路、有激情、有韧劲、贡献大的干部。对那些不讲原则、不负责任、不敢碰硬的干部,不能提拔重用。“真正让实干苦干、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让工作漂浮、投机取巧的人受到批评和惩戒。”

  量化“德”的考核

  近年来,中央文件和领导同志讲话中多次重点要求,要加强对干部“德”的考察,有关主管部门也在“德”的考核中引入了量化分析等方法。在各级党委换届的背景下,高层再次强调要把干部的德考察准、考察实。

  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德是为官之魂。德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实在的、具体的。权威人士指出,要把干部的德体现得“实在”、“具体”,就要在考核评价的标准和工作方法上进一步精细化、精准化。

  梁妍慧说,对干部德的考察,要坚持把个人述评、民主评议、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实绩分析和年度考核、巡视监督、关键时刻考验等多方面、多渠道的考察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的德。

  “重点要看干部是否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能否在思想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干部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是认真执行还是各取所需,在大是大非面前是清醒坚定还是模糊动摇,对人民群众是满怀真情还是感情淡漠,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是挺身而出还是临阵退缩,对个人名利是淡泊处之还是热衷追逐,在道德操守上是模范遵守还是言行不一。”梁妍慧这样认为。

  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权威人士指出,观察本次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可以发现,换届后一大批上世纪60、70年代出生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给各级领导班子增添了新鲜血液和生机活力。

  据本刊了解到的高层信息,目前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已经锁定了三大重点领域:

  首先,强化党的基本理论学习,特别是大力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入学习,引导领导干部真正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增强抵御西方分化的能力。梁妍慧说:“这是思想政治建设一以贯之的基础,事关党的根本宗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求。”

  其次,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引导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着力提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能力、社会管理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受访专家指出,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能力建设显示出比以往更加重要的意义。

  张希贤说,“一些地方科技水平和实际能力还达不到科学发展的要求,有的领导干部对原有的粗放式发展存在路径依赖,担心发展方式转变后会出现财政和税收的锐减从而引发民生问题。科学发展的能力建设,对这部分领导干部具有更强的针对性。”

  据悉,有关主管部门将制定新一轮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的规划,继续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开展专题培训,加强现代科技、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城市规划、社会管理和舆情应对培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驾驭复杂局面、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再有,强化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增强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张希贤认为,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城市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一些基层的矛盾更容易暴露和爆发;在这个关口强调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也是告诫各级领导干部时刻不能忘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无论是强调夯实党的基本理论学习,还是增强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最终都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是不容动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梁妍慧分析说,归结起来,就是要通过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防止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作出贡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十八大 地方 换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