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西部贫困地区宣布启动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18:28  瞭望

  文/闻华

  新年伊始,国内已有多个西部贫困地区宣布启动“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这无疑是对所在地区儿童营养缺乏状况的积极干预。

  据笔者了解,我国贫困地区部分婴幼儿营养不良,维生素A、维生素D、铁、锌等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的状况比较普遍,并由此导致生长迟缓、体重不足和贫血。

  仅以贫血为例,我国6~24个月龄的儿童中,30%的城市儿童和40%的农村儿童有不同程度的贫血。这意味着,我国几乎每3个6~24个月龄的儿童中就有1个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医学研究表明,0~3岁是儿童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倘若儿童在这一阶段营养严重缺乏,尤其是缺铁造成的严重贫血症,则不仅会增加孩子感染疾病的风险,阻碍其体格和智力的发育,甚至还会造成其成年后认知能力缺损、工作能力降低、慢性病危险增高等不良后果,而且,这些早期问题往往不可逆转,也不可弥补。

  营养严重不良、严重贫血等导致的智力发育障碍、劳动能力丧失、免疫力下降以及各种疾病,不仅使这些儿童在出生之初即面临命运的不公,更可能让贫困代代相传,损失难以估量。

  有鉴于此,2011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全国妇联、卫生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启动“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以6~36个月婴幼儿为工作对象,通过发放“爱心营养包”(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的婴幼儿辅食营养补充品,添加在粥、汤中即可),帮助婴幼儿改善营养状况,预防、改善贫血问题。这一行动已在我国西部11个省区市的3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展开,覆盖0~3岁婴幼儿约23万,并将最终覆盖592个县的约786万婴幼儿。

  这是一件好事。体现出政府在改善儿童营养方面的责任担当。中国拥有0~6岁婴幼儿9600万,如果将该项行动上升为国家行动,获得中央财政等的专款支持,加速覆盖更多的贫困儿童,效果也可以预见。

  其实,不少国家都把改善儿童营养视为政府公共服务的内容之一。比如发达国家会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泰国、菲律宾、斯里兰卡、肯尼亚等发展中国家,也都陆续出台国家政策,致力于改善儿童营养。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促进儿童发展方面也曾取得长足进展。从2000年到2010年的10年间,我国婴儿的死亡率从32.2‰下降到13.1‰,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从39.7‰下降到16.4‰,均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在财政大幅增收的基础上,人们期待有关部门用更强烈的意愿、更扎实的工作,在改善儿童营养不良这一重要的民生问题上取得突破,让营养不良彻底告别贫困儿童的人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西部 贫困 地区 婴幼儿 贫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