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南京警方通过微博引导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02:2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刘海燕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日益改变着当代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凝聚方式。

  如何用青年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青年交流,凝聚、引导他们,已成为当下共青团最为关注的课题。

  最给力的防范讲解——汤姆猫

  “喂,猜猜我是谁?我是你的老朋友啊!连我都不记得了?”“竟然有介种人,是谁你不能直接说啊!有事你不能直接讲啊,猜什么猜啊,谁让哥猜,哥跟谁急,坑爹呢……”

  2011年5月17日,在国际电信日那天,南京白下警方官方微博(微博)上突然出现了一段视频,世界著名学舌专家“汤姆猫”用“咆哮体”的方式提醒大众防范电信诈骗。

  这段视频上线仅半天,转发量已超过1000条,评论超过了600条,新浪、搜狐、优酷、土豆网纷纷转载。

  “潮”、“给力”、“有创意”,如潮好评让视频作者白下区公安分局团委书记沈元心里一下有了底。

  此前,他一直忐忑不安,作为执法部门的公安局一直以来都是一副严肃的面孔,他担心这段诙谐的视频会不会引发负面效应,“毕竟是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嘛”。

  作为在特殊岗位、肩负特殊职能的共青团组织,南京白下区公安分局团委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改变传统的教育引导方式,与服务对象走得更近、接触得更广。

  “确定使用新媒体的路子之后,接下来的想法很简单,要选就选当今最火的微博作为互动载体。”沈元告诉记者,局里在新浪的官方微博成立后,微博粉丝也迅速上升到4万多,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

  白下区公安分局团委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青少年因处于特殊的年龄段而单纯无戒心,很容易受到犯罪分子的侵害。因此,以轻松的形式介绍防范知识,化教育于无形成了首选。

  有了平台、选题和内容后,如何选一个青少年熟悉又有足够接受度的传播载体让团委一帮人左右为难。

  “就在我为此事头疼的时候,iPad里一个‘会说话的汤姆猫’软件让我眼前一亮。”沈元兴奋地表示,这个汤姆猫形象可爱、语调滑稽,还有一定知名度,重要的是他不使性子、不罢工,24小时随时待命,还不领薪水,正是一个绝佳代言人的不二人选。

  在与汤姆猫的合作意向达成后,白下区公安分局团委开始了第一期的制作,并在5月试水成功,引起各方关注。

  六一儿童节时,汤姆猫再次出击。这次他穿上了警服,用纯正的南京口音讲解如何防范儿童被拐骗,揭露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并用rap的说唱方式唱出了防范要点。

  之后,新一代猫警长“防飞车抢夺”、“说毒品之害”、“说消防进社区”等说防范系列主题视频相继推出,受到广大网民的喜爱。目前,汤姆猫视频的网络点击量已超过6000万。

  这种新媒体宣传方式突破了地域和辖区的局限性,经过网络爆炸性海量传播后,教育产品能在最短时间内直接进入网上受众视线,使团组织更贴近广大青年,宣传效果也得以提升。

  手机报分类引导青年

  “职业信息:南京某某公司招聘话务员20名,26岁以下,月标准工资2000元以上;文员两名,女,25岁以下,大专学历……”

  3个月前,小于到鼓楼区劳动局职介中心去找工作,留下了自己手机号码,此后,他每周都能收到一条提供招聘信息的免费信息,这是团南京市鼓楼区委专门为外来务工青年定制的手机报内容。

  正是在这条彩信的帮助下,小于很快找到了一份工作。他的老乡小赵也想接收这样的信息,给手机报上留下的联系方式发了条短信后,也收到了手机报。

  同样是团鼓楼区委发出的手机报,但鼓楼区委组织干部施伟韦收到的手机报内容却是文体活动、寻找美食等内容;小学生们接收到的是竞赛、安全防护、历史遗址介绍等内容;中学生们收到的是教育资讯、娱乐活动、好书推荐等内容。

  不同的受众,接收到的手机报内容也不同。这是团南京市鼓楼区委开通“薪火手机报”进行分类引导青年的特色所在。利用青少年手机报的发行,不仅仅使思想引导找到新的载体,还能和团的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权益保护、志愿服务等工作。

  自2011年5月4日开通近6个月以来,薪火手机报以独立编辑为特点,以团干部、辅导员和热心读者为采编主体,接受开放式免费订阅,只要申请就发送。

  截至目前,“红旗飘扬”、“青舞飞扬”、“星火燎原”三类四个版本的手机报,分别覆盖地区青年、中学生、少先队员、外来务工青年四个群体,覆盖人群达6万左右,成为团组织利用新媒体进行“点对点”分类引导青年的快捷载体。

  不仅仅是手机报,各种新型网络载体如博客、播客(视频分享)、社交论坛、QQ等即时通信工具都在逐步成为共青团不断创新青年思想引导的新路径和新载体。

  将来,如何能突出时代特色;善于用青年喜欢的话语体系;善于把时尚元素注入到引导工作中来;加强基层团组织的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实用性和互动性以及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益活动来引领青年……共青团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警方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