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发挥“余光” 主动申请驻扎小站的老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11:51  
村民时常会过来关照警务区的菜地 村民时常会过来关照警务区的菜地

帮老汉挑担子过铁路 帮老汉挑担子过铁路

为村民写对联 为村民写对联

老李在线路上安装警示标志 老李在线路上安装警示标志

  春运一天10时05分,合肥至福州的K321次列车临停安济,列车长拉开车门急切地对接车的民警老说:“10分钟前有一串钥匙不慎从车上便桶内掉下,请帮忙寻找!”老李分析:10分钟前掉的,应该丢在离站内约2公里处。老李带上保安员谢开章、康木水在股道的石砟里“大海捞针”……一个小时后,果然找到了钥匙。从手机、钱包,到手镯,这样的寻找也不知是第几次了……

  当校外辅导员

  今年59岁的老李从警42年,2008年3月,从所领导岗位下来后,照理说可以享清福了,可他自己并不这么想,他说还要继续发挥“余光”,主动申请到离福建南平市区约20公里的外南线安济四等小站驻站。他负责线路虽只有27公里,但途经延平区的十里埯村、安济村等五个村和大洲工业园区。这些村居依山临江和铁路挤在一条宽不过五、六百米的沿江狭长地带上,治安情况复杂。去年,“京福客运专线”建设又加入进来,使得这段铁路愈加“热闹”。

  初到安济,老李就走村串户,跟村民聊天中不知不觉中就把爱车、护路、防伤等铁路安全知识传输给了村民。老李还当起了辖区内三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他用重量加速度、电磁场、高压、惯性、吸力等物理学原理,使高年级学生在学知识的兴趣中了解走铁路的危险;而对低年级学生,他会把铁路安全知识融入一段童话、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当中,寓教于乐。

  当地“活字典”

  在安济、大洲村一带有三四个事故高发的路口,行走线路的精神病、闲杂人员也特别多,为了保安全,不管天晴下雨,老李都带着辅警日复一日的在村民出行、学生放学的重要时段巡守看护。每年三月三当地家家户户都有进庙上香的风俗习惯,他就请求附近寺庙的住持告诉上香的民众,就算菩萨也不能让火车停下来,要平安首先不要走铁路,村民听了印象深刻。

  为此,还李还专门建立了线路“基本情况调查登记簿”、“辖区动态情况登记簿”及“重要记事登记簿”,对辖区自然情况、治安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线路中存在的治安盲点、突出治安问题的结症及日常工作中碰到的难点、热点等问题进行了汇总,切实做到了心中有底,真正成为了当地的“活地图”、“活字典”。

  这警察还是书法家

  而作为书法家,老李在这里“一举成名”。去年夏天村民谢明魁儿子订婚,一时却买不到对联,虽然摆了好几桌酒席,热闹是很热闹,可惜门上一点红都没有。老李路过获知这一情况,二话没说赶紧从警务区取来笔墨,当场写了对联贴上,还用整张红纸写一个大喜字贴在谢家厅堂后就走了。看到这个热心的警察,亲戚以为是老谢请来写的,老谢以为是亲戚请来的。等明白原委后,老谢拿着香烟糖果追赶上老李往怀里塞。老谢后来常跟村民说,我活了这么大岁数还没见过这样好的警察。

  这下老李出名了—原来,老李还是南平市书法协会会员、邵武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曾获得过不少全国性大奖呢!从此,村民们过年娶媳妇嫁女儿,或逢年过节,老李有求必应:不仅免费,而且浓墨深情。如今老李成了村民们的好友:逢年过节村民要拉他去喝几杯,办喜事也少不了请他。

  小菜地边上的大桥梁

  在小站上生活极不便,村支委老刘,村民老曾,小谢、阿茂过去就经常给老李送青菜,老李给钱,他们不要还生气,后来老李就自个开起了“快乐农场”—在小站背后一小块土地上种植蔬菜香葱什么的。说来这一小块土地还是村民小谢想了法子给整的,那次他见老李为吃蔬菜发愁,而自己送给他的又不肯收时,就开辆拖拉机从自家地里装了两车比较肥的泥土送到小站,把小站办公室后面整成一块小菜地,还手把手教老李种菜,八十多岁的村民老郭送来菜仔。

  现在,这块四季常青的菜地可解决了老李的大问题,平常里,村民路过车站,也少不了关心一下老李的菜地再指点一番。松着这飞来的土,摘着亲情的菜,老李别提多开心。他说,不要小看了这块地,不仅解决了生活问题,打发了闲暇的时光,更重要的是在这块小地的边上,有一座与村民沟通的大桥梁。

  安济村98岁高龄的肖何氏 ,老伴早去世,腿脚不便,还有点老年痴呆症,2010 年11月,老人一大早去曾孙子,过铁路时被钢轨一拌摔倒在道心内,眼看着一列火车亮着刺眼的灯光由远而近。早起沿铁路晨练的老李发现了这一险情,迅速冲上前将老人背到安全地方,叫来老人的孙子背她回家。大洲及几个自然村村民去夏道镇,要行走一段铁路,四年前,曾有一名大洲村民还被火车撞上了,存在着安全隐患。老李就和保安员每天轮流巡守,三年多了没有发生火车伤人的事。为彻底消防这个隐患,他还多次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呼吁,终于在去年6月建成了大洲村码头。现在村民去夏道直接在村头上船,再也不用走那段300米的生死路了。村民感激地说:这要感谢咱们的老李!

  安全无事故600余天

  在安济站驻扎老李来安济站驻扎已有三年多了。到目前为止,安济警务区已实现安全无事故600余天,连续三年被南昌铁路公安局评为一级警务区。他也因此多次被公安局、处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立过功受过奖。

  这就是老李,一个平凡而又富有故事的人。 哦,忘记告诉大家,老李姓李,名守凤,他系福州铁路公安处南平站派出所驻安济站民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警为民民拥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