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习近平会见奥巴马:做朋友是中美唯一正确选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02:08  金羊网-新快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当地时间14日上午,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会见,强调排除各种干扰坚持做朋友、做伙伴,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项。

  转交胡锦涛亲署信重申合作

  习近平当日先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其后来到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奥巴马举行了这场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的会晤。

  习近平首先转交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署信。胡锦涛在信中重申,愿与奥巴马共同努力,把握机遇、克服挑战,把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好、发展好。

  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我们两国利益至关重要,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至关重要。排除各种干扰坚持做朋友、做伙伴,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项。中方期待同美方继续以对话与合作而非保护主义的方式处理彼此经贸摩擦,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双方也要多协调、多合作。

  习近平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中方赞赏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和中美关系大局。

  奥巴马称继续关注中国人权

  奥巴马在会见中回顾了去年以来与胡主席、温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会晤交流共同推进中美关系所取得的进展,期待着在新的一年与中国领导人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他说:“基于中国过去二十年的快速发展,当经济及国力提升时,也意味要负更多责任。所以我们将与中国合作,确保大家都在全球认可的准则下工作,包括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确保贸易平衡。不单是中国与美国,而是全球。这也代表在人权等关键问题上,我们也会继续关注。”奥巴马表示,美方欢迎中国和平发展,认为一个强大、繁荣、稳定的中国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繁荣与稳定。奥巴马重申坚持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拒绝任何“台独”主张,希望看到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趋势继续发展。

  奥巴马说,在当前形势下,美中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至关重要。美方愿与中方加强在G20(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和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叙利亚局势等问题上的对话、协调与合作。

  奥巴马肢体动作显示友好

  14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白宫举行会晤。有媒体分析奥巴马肢体动作,称“如果某人坐着时朝你这边倾斜的话,那意味着他正对你表示友好”。

  13日-14 日 华盛顿

  15日-16 日 艾奥瓦

  16日-17 日 洛杉矶

  午宴交锋

  拜登称“美国人天生不怕竞争”

  习近平:中美合作“路在脚下”

  综合新华社报道 当地时间14日中午,习近平到访美国国务院,并出席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举行的欢迎午宴。他在致辞中表示,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副总统拜登会晤期间达成了多项新的共识,双方讨论经贸、人权等具争议的问题。习近平认为,中美两个大国的合作,没有先例可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更援引歌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来形容。

  习近平表示,中美在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人权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本着相互尊重、坦诚沟通、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妥善处理好。

  拜登在发言中表明反对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拜登认为,美中同为亚太地区的大国,对华关系是美国亚洲战略的重要部分。拜登又指,虽然中国发展迅速,但美国人天生就不怕竞争,他只是要求竞争能在公平状况下进行。

  希拉里表示,相信中美两国未来将继续合作。她表示两国将会互派更多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增加交流的机会。

  声音

  愿就人权问题坦诚交流

  “我强调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但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人口多,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在进一步改善民生和人权状况方面还面临不少的挑战。中国政府将继续从本国国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愿望和要求放在心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推动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同时,我们也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就人权问题开展坦诚建设性的对话和交流,增进了解,缩小分歧,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习近平在欢迎午宴上致辞

  行程聚焦

  习近平会见美防长

  五角大楼“超规格礼遇”

  综合新华社报道 当地时间14日下午,习近平在五角大楼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帕内塔在五角大楼为习近平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仪式涵盖了鸣礼炮、检阅三军仪仗队等全套高规格礼仪。

  美媒评价,从未有一名国家副主席或副总统在到访五角大楼时获19响礼炮迎接的礼遇,体现了奥巴马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重视程度。分析称,由于美国副总统拜登去年访华行程中并没有包括与中国军方的接触,从这个意义来讲,习近平到访五角大楼被视作外界称之为“超规格礼遇”的最为突出之处。

  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需服从、服务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大局。

  习近平促美尽快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14日下午,习近平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习近平呼吁美方尽快采取实际步骤,解决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为中国企业赴美提供公平环境等中方关切问题。

  对于中美两国企业家,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四句寄语:第一,善于识别和把握时机;第二,风物长宜放眼量。希望中美企业家按照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精神,不因一时一事的干扰因素而裹足不前。第三,深化经贸在两国关系压仓石和推进器的作用;第四,厚道经营兼济天下,进一步回馈社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习近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