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外媒多重解读中美对话 称访问展现“谨慎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08:47  环球时报

  据2月1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19张铺着红色图案台布的桌子上点起蜡烛,摆放着粉红色郁金香和红玫瑰。”香港“中评社”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富兰克林厅装点得如此温馨浪漫的时候并不多,当地时间14日,美国在此为习近平举行了欢迎午宴。

  “带着怨气迎接中国领导人”,这是美国《纽约时报》对这一场景的总结。报道说,美国副总统拜登在致辞时态度强硬,称“美国人欢迎竞争,但只有在游戏公平时才能互利合作”。这对奥巴马的表态是个呼应。英国路透社称,在之前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奥巴马“态度友善但立场坚定”。他向中方提交了一份美国“最关心问题”清单,包括人民币汇率等。奥巴马强调中国必须像世界其他大国一样遵守国际规则,并誓言继续在人权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习近平把美国的要求推了回去”,路透社说,面对奥巴马、拜登以及美国企业界人士的抱怨,习没有拐弯抹角,而是直接回应。他说,中美两国间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应该“更加平衡”,在人权方面,“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美两国合作,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俄罗斯《生意人报》将中美展示出的关系形容为“谨慎的友谊”。日本TBS电视台15日评论称,美国有一种强烈的看法是:在今后的5至10年中,两国关系将进入“严峻时代”。如今美国对中国领导人“既隆重欢迎,又该说的都说”的接待方式,正是这一时代开始的预兆。

  但福布斯新闻认为,“白宫和中国领导人展示了亲昵”。文章说,中美周二在白宫签署了一份令人兴奋的经贸文件,在此之前,从就业市场暗淡,到贸易赤字,再到面临不公平竞争,美国的一切困难都会让中国成为挨骂对象。但这份文件显示,紧闭的大门后面,北京和华盛顿仍在合作。

  ● 本报驻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德国特派特约记者吴成良 纪双城 杨明 李珍 青木●本报记者 刘洋 王渠●甄翔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