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专家:中美面向未来唯一的选择是做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09: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美国的正式访问正在进行当中。美国时间14号下午,习近平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共同出席了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两国业界代表对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的心声。当天早些时候,他在白宫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副总统拜登举行了会见会谈。习近平同奥巴马及拜登就经贸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呼吁美方尽快采取实际步骤,解决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为中国企业赴美提供公平环境等问题。

  习近平表示,做朋友做伙伴是中美唯一的正确选项。在华盛顿的访问结束之后,习近平还将出访艾奥瓦州和洛杉矶。为什么说排除干扰做伙伴是中美唯一的正确选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林进行解读。

  中美合则两利 面向未来唯一的选择是做朋友

  陈文林:中国和美国两国关系是影响全局的关系,是影响世界走势的关系。习近平在美国访问的时候发出非常明确的信号,中美只有合作才能使全球保持稳定、保持发展。中国和美国建交40多年,双方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美国最近十年从中国的进口增长了468%,是它全球增幅的3倍,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上。胡锦涛去年1月份访问美国时,和奥巴马总统共同确定了中美两国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个关系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但是两国必须朝着这样的目标做实实在在的事,实实在在推动中美两国务实的合作。我觉得中国做了很多工作,中国领导人一再发出非常明确的信号,不容置疑。

  习近平在美国谈到“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用了一句中国耳熟能详的歌词,实际上就是说明中国跟美国做朋友从哪开始呢就是路在脚下,要从每一件务实的合作推动开始。我觉得在世界整个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各种要素都在重新融合,人的文化价值观也在融合,面向未来我们唯一的选项是做朋友,共同为全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作出良好贡献。

  推动中美合作美方要"放下身段" 对等合作将带来新思路

  习近平在会见奥巴马时,呼吁美方创造公平的环境。另外,中美双方发布了《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内容主要包括: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推动跨境贸易与投资;促进金融部门发展;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中美经济的平等合作双方还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陈文林:中美经济的经贸合作大多方面是对等的进行投资。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美国有很多企业在中国投资,就获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中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到美国投资也是中国企业的重要选项。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中国企业进入美国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说安全审查、对国有企业特殊看法和管制,都影响了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所以我觉得平等的、互利的、共赢的一种经济关系都要考虑,美国企业在中国应该视作中国的民族企业享受公民待遇,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也应该被视为是美国的本土企业享受平等的待遇,这就叫对等。

  关于贸易也是如此,科学、技术、教育这些都是如此,美国现在经济实力比我们强,如果能放下身段放下心态把美国对中国的人才政策,美国对中国的科技合作放在平等的位置上考虑,思路就会大不一样。要有大的战略视野,把国家的合作上升到全球负责任的一个高度,就可以实现平等。只要平等,只要互利把对方获得的好处看成是我们共同利益的话,我觉得就会有很多新的合作方案和合作思路,为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创造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还有特别重要的舆论环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