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广东河源新丰江水库地区曾发生6.1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13:00  大洋网

  大洋网讯(广州日报记者曾焕阳、秦仲阳)据广东省地震局的历史资料记载,1962年3月19日,河源市新丰江水库地区曾发生6.1级地震。此后几十年,陆续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6次、4级以上地震44次。

  1962年3月19日4时18分53秒在河源新丰江水库大坝下游仅约1公里(北纬23°43ˊ,东经114°40ˊ)处发生6.1级地震。这次地震的震中烈度为Ⅷ度,震源深度约5公里,在极震区造成了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距河源城镇5公里的双下村、三台山、亚婆山之间的新丰江沿岸一带,房屋毁坏90余间,严重迸裂的1500余间,占总数60-70℅,其余房屋均遭受损失,无一完好者,钢盘混凝土建筑物及新式房屋也多裂缝。

  河源城镇各新式楼房及平房均遭破坏,间有墙迸裂,局部倒塌,计倒塌房1200余间,严重破坏2400间,损坏7000余间,此三项占总数70℅,并出现地裂缝、喷水冒沙,小型山崩,孤石滚动等自然破坏现象。离震中约200公里的广州和100公里的龙川县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最远有感距离达570千米,包括福建的东山、云霄、武平、上坑,江西的大余、信丰、安远等地,等震线长轴呈北东东走向。

  另据了解,河源市新丰江水库于1959年10月20日蓄水一个月后,开始出现地震活动,随着库区水位迅速上升,地震活动相应加强。当水位首次接近满库峰高达110.5米时,遂于1962年3月19日04时18分53秒诱发6.1级地震。该次地震滞后第一次高水位半年,震源深度5公里,展中在大坝附近1公里处。当时震声雷鸣,屋摇地动,强烈地震造成数千间房屋损毁,死伤85人。新丰江水库附属工程的水电厂厂房及高压变电站也遭受较严重的破坏,不能运营。最为典型的是河源县城皮革厂门前一对分别为3500公斤重的石狮相对底座反时针扭转了11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