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药协回应活熊取胆质疑称熊福利已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16:53  中国广播网

  导读:医药企业福建归真堂酝酿上市,今天就"活熊取胆"做法回应质疑。2月16日经济之声聚焦:用动物做实验的上市公司很多,为何归独独质疑真堂?活熊取胆一直备受诟病,是否有可能被取缔?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动物保护基金与力挺"归真堂"的中国中药协会展开对垒之后,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也加入了反对阵营,并且联合72位知名人士正式致函证监会,反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中药行业协会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活熊取胆"的相关情况。

  中药协会:力挺归真堂 养殖场可向媒体开放

  这次发布会上中药协会主要介绍了哪些内容?

  动物保护组织公布了一系列的黑熊取胆汁的照片阻止归真堂IPO的进程,其中包括取胆汁的管子长期留在熊的腹部,包括一些盒子留在熊的腹部,给熊穿铁马甲之类的,非常触目惊心。

  在今天的会议上,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进行了回应,称这可能是媒体和公众对养熊业的现状不是很了解,他说这都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

  从1984年开始我们国家从邻国学习了"活熊取胆"的办法并研制出了一些无痛无管的技术,现在熊的福利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同时还介绍我国有规定禁止在野外捕捉熊类来进行取胆,同时也禁止虐待熊,规范了养熊业的技术,对熊的大小、繁殖等等一系列技术有详细的技术规范。同时每年对拥有养熊批准证的熊厂进行检查,取缔了一些规模小、不够规范,福利差的小企业,逐步使养熊业走上了规模化和规范化。

  他介绍说经过了多年多次的整顿,目前这种取胆汁养熊厂从90年代的48多家变成了现在的68家,目前存栏的熊大概有一万多头,其中有7800支是用来取胆的,房书亭介绍说,在取胆汁的过程中熊禁食的福利还是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然后他同时还表示说可以确定一个时间,68家厂当中任何一家养殖场都可以向媒体开放,进行实地考察。

  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递交给证监会的函件称,归真堂不符合上市条件。理由主要有三个:一是它主营的熊胆业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二是随着社会各界对"活熊取胆"的强烈抵制,熊胆行业经营环境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归真堂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三是归真堂在最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行为。

  专家:上市受阻主要因商业利益纠纷

  对于基金会提出的这三大理由该怎么看?该认同他们的理由吗?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华工商时报总编辑助理张立栋对此作出评论。

  张立栋:提出的三条反对意见前两条讲的是经营环境和大的产业政策方向。后一条是待法律部门认定的违法行为。这三条意见从技术层面探讨没有太多的意义,为什么呢?因为更多表明的是一种态度,是在IPO之前有一个不同的声音,理论上是有依据的,但是从现在的法条来看这家公司上市而言,上市是符合上市条件的,它的难点就在于舆论对于这家企业出于经营之外的社会责任和道德层面的质疑。

  归真堂曾说用动物做试验的上市公司很多,为什么独有自己受到质疑呢?对此该怎么看?

  张立栋:我想不同的动物代表的文化情绪是不一样的,某一家公司取蛇胆,公众质疑的声音就会很小,但是熊就不一样了。以往有一些用动物取材的上市公司,但是那时候的公众意识和舆论的开放程度不如现在,没有太多人去关注件事情,现在不一样了,公众对这件事情就表现出了非常多的热情和关注度。

  中药协表示现代的取熊胆的方式对熊无害,很多非政府组织还有网民却对此表示质疑,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张立栋:其实究竟有没有害公司可能讲了大家也不信服,中药协会讲的也是要打一些折扣,毕竟它也是代表了产业或者是中药的行业利益,这个问题的焦点并不是说究竟有没有害,而是对这种取材方式和产品的未来的态度,对这个产业是不是支持。

  现在看归真堂好像处的形势较为不利,因为反对的人群太多了,有公益组织也有普通的网民,但是只有中药协会在力挺,如何看待中药协会在本次事件当中的立场?

  张立栋:中药协会力挺中医药产业中的公司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的利益是一致的。这件事情也是对所有与动物取材有关的公司未来的发展有标志意义的,中医药协会是一定要力挺的。

  中药协会在向媒体公开发出的函件当中说,这起事件是受到西方利益集团资助,由英国人创办的亚洲动物基金会,假借动物保护名义而真实的目的却是胁迫我国取缔养熊业,来限制熊胆粉入药削弱中药的竞争力,为西方利益集团垄断中国肝胆用药市场谋取更大的利益,究竟这场熊胆之争究竟是动物保护之争还是利益之争呢?

  张立栋:我想这个利益之争是分为商业利益和公益利益,如果说普通的民众为了公益利益去争取我觉得是支持的,在这件事情中可能商业利益的味道会浓一些,因为牵扯到上市,如果没有上市的话没有人去这么强烈的质疑。

  该如何看待中药协会认为是西方药企的“阴谋论”?

  张立栋:我想对这种提法还是要谨慎对待,因为这个提法可能会牵扯到把一些比较普通的事件可能无限放大或者说提升它的外延的一种倾向,对这种提法还是要警觉,还是要采取谨慎的态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活熊取胆 上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