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重庆称拆除蒋介石行营系合理合法落架大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17:57  新华网
照片说明:2月16日,蒋介石“重庆行营”被拆除的施工现场,一段尚算完整的残壁上依然保留着的红色油漆书写的“拆”字。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照片说明:2月16日,蒋介石“重庆行营”被拆除的施工现场,一段尚算完整的残壁上依然保留着的红色油漆书写的“拆”字。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新华社重庆2月16日专电(“中国网事”记者 茆琛、王晓磊)16日,带着网民对蒋介石“重庆行营”正在被拆除事件提出的质疑,“中国网事”记者再次前往“重庆行营”进行追踪报道。14日仅被拆除屋顶的行营旧址,在网民的争议声中,被拆的只剩下最后一层。有的施工人员站在断墙上,不断将拆下的建材丢下,有的施工人员则用吹塑纸小心翼翼将拆下的门窗和完整的青砖进行逐一包装,以备复建时使用。

  “重庆行营”是否在步“梁林故居”后尘?

  蒋介石“重庆行营”被拆除的新闻播发后,不少网民的第一反应是:“行营会不会和梁林故居一样,是被违规拆除?”

  针对这一疑问,16日,重庆市渝中区文广新局回应称,蒋介石“重庆行营”(又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重庆行营)的施工是合理合法的“落架大修”。

  据了解,落架大修是指当建筑构架中主要承重构件残损,有待彻底整修或更换时,先将建筑构架全部或局部拆落,修配后再按原状安装的维修方法。

  重庆市渝中区文广新局介绍,修复工程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要求和程序进行,于2011年年初启动,通过前期的可行性论证、现场测绘、方案设计等程序,当年7月修复方案通过专家论证,11月通过重庆市文物局审批,今年8月开始复建,明年10月竣工。该局副局长吴辉介绍,这与梁林故居的违规拆除并不一样。

  为何没有其他途径对“重庆行营”进行保护?

  不少网民质疑,既然是保护,何必拆了真的,造个假的?新浪微博网民“烟波林野2012”说,既然是历史古迹,不拆不行吗?

  有的市民也提出质疑。一位摄影爱好者在工地现场问记者:就不能在原建筑基础上修缮吗?为什么非要拆掉呢?人都去世了,你给他穿衣戴帽,意义有多大?

  重庆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陈蔚从最初的行营遗址测绘开始就全程参与了保护项目。她说,大家看着好像只是拆,动作比较大,但实际上是一个原址重建的落架大修工程。文物保护要根据建筑本身的保存状况、危病害程度综合评估考量。专家对蒋介石行营的保护方案进行了多次论证,由于其房屋建于抗战时期,质量并不高,目前经鉴定已系危房,构建不安全,木材等由于受潮、虫蛀等原因,失去了承载力,需要替换,很难再使用。

  陈蔚解释说,文物保护是非常复杂的工程。根据以往经验,能不落架的尽可能不落架,但是经过科学考察,“重庆行营”需要落架大修。在大修时,最好的办法当然是每个构建都编号,“但是请大家理解,上万块砖,样式尺寸也没有太大区别,都挨个编号,工程太浩大。因此采取等级制、分类制的办法,将还能使用的统一编号、包装、堆放,尽可能地保存原物,又减少工作强度。”

  复建后能否使抗战文物得到原汁原味的展现?

  还有不少网民担心:复建后的行营会是什么模样?能否继续留存历史的厚重感?网民“您的垃圾桶”问:“拆了重建是否还有原味的历史意义?”网民“程序猫”说,是否会像是把一个古董瓷器敲碎,然后粘接摆在那里,已经不是原来的东西了?

  陈蔚称,有网民说文物拆了重建之后就没有灵魂了,这话有道理。在修复蒋介石“重庆行营”时,会注重原工艺、原技术、原形态修复,保持历史的原真性。事实上,历史上很多知名古迹都是落架大修过的,例如黄鹤楼。

  “网民关心文物保护是好事。”陈蔚说,近几年来,文物保护事业受到空前关注,一些近代文物也受到了公众的关注。但目前相关专业人才缺乏、技术力量不足,许多高校近几年才开设相关课程,培养的人才总量不多,在基层就更少了。希望大家更多关注文物保护,投身这一事业。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拆解还在继续进行,遗址还剩最后一层楼和几堵墙壁,工地旁有一片区域,对比较完整的砖块进行了码放。

  工地铁门仍外有不少旁观的市民。一位市民说,自己1957年出生,故居离行营遗址只有几百米。小时候这附近全是抗战时期甚至更早的建筑,现在只剩下“行营”等一两座了。他反复感叹:“一定要保护好哟!”(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重庆行营 拆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