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全国铁路春运40天发送旅客2.21亿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 自1月8日开始,为期40天的2012年全国铁路春运工作于2月16日落下帷幕。铁路部门克服运力紧张等诸多困难,合力调配运力,加强安全风险控制,积极有效应对雨雪大风大雾等不良天气,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实现了“确保安全,平稳有序,便民利民”的春运既定目标。

  本网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2112.2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各铁路局发送跨局中长途直通旅客8660.3万人,同比增加15.6万人,增长0.2%。

  春运40天中,全国铁路共有11天旅客发送量超过600万人。节前客流来得早、来得猛,学生、探亲、务工客流高度重叠,自1月11日春运第四天开始,铁路客流连续11天超过550万人持续较高位运行。1月20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15.7万人,为历年来节前单日客流新高;1月14日发送直通旅客245.3万人,创节前单日直通旅客新高。

  与节前相比,节后返程客流相对平缓。第一轮返程客流高峰出现在春节黄金周结束时,自农历正月初六起,铁路客流连续4天超过600万人。其中,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六铁路发送旅客665.8万人,为今年铁路节后单日客流最高峰。在周末短途客流和学生返程客流的大力拉动下,节后第二轮返程客流高峰出现在正月十五后的第一个周末。2月10日至12日,铁路客流连续3天超过600万人。

  截至2月16日春运结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学生1386.9万人。由于今年各大高校开学较晚,学生客流启动相对滞后,尽管春运已结束,但还有近200多万学生旅客将乘坐火车返校。预计本周末将迎来第二轮学生返校高峰。

  铁路部门精打细算、挖潜提效,千方百计增加春运总体运能。春运期间,全路日均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506列,同比增加433列。40天来,铁路累计加开临客25678列,同比增加1241列。其中,节前15天共加开8874列,节后加开16804列。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进一步创新售票方式,增加了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自助售票机,大大拓宽了旅客购票渠道。春运期间,铁路通过互联网和电话售出5085.3万张,超过总售票量的25%。互联网和电话两种购票渠道有效缓解了窗口售票压力,减少了旅客买票排队等待之苦。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共开设售票窗口23340个,同比增加了4244个,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旅客购、取票的等候时间。

  全面推行车票实名制是今年铁路春运的一大亮点。它实现了旅客购票的公平公正,从根本上遏制了倒票行为。为减少车票实名制验证过程给旅客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采取优化验证口和流程的设置,区分冷热门车次的验证方式。并且在京沪、京津、沪杭、沪宁、广深、武广等13条高铁的主要车站实现了旅客凭身份证直接进站上车。

  春运期间,公开、透明、及时的春运信息,让旅客购票乘车更加顺畅,“开放办春运”的理念贯穿春运全过程。铁路部门每天分早、中、晚3个时段实时公布余票信息,利用新媒体——微博向旅客提供“微服务”。旅客通过车站、互联网、电话可实时查询票额剩余情况。

  针对旅客反映的网络登陆难、12306电话难接通、电话订票后异地取票不便、票没订上但钱被扣走了等问题,铁路部门迅速采取措施,专门建立开通了邮箱接受咨询,妥善地处理每一位旅客的咨询、投诉和建议,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理解。

  此外,在春运40天里,铁路部门兼顾货物运输,全国铁路货物日均装车165570车,同比增长1.9%,同时倾斜运力,有效保证了电煤、石油、粮食、节日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给全国人民平安祥和过春节提供了很好的运输保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春运

更多关于 春运 铁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