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国特使昨抵叙利亚斡旋 外媒称中国已表明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15:17  法制晚报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一行6人昨日下午抵达大马士革,开始对叙利亚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翟隽在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对记者表示,将接触叙利亚领导人和叙利亚各政治派别,为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一些建设性的作用”。

  迎接翟隽一行的叙利亚副外长艾哈迈德·阿尔努斯在机场表示,中国政府特使此次访问“非常重要”。他认为,叙中两国间的政治磋商应当继续下去。

  阿尔努斯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和外长穆阿利姆将于18日会见翟隽,双方将讨论加强双边关系途径,并就叙利亚局势、地区和国际形势进行磋商。

  阿尔努斯认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建立在公正和正义基础之上,反应客观现实。

  ●外媒 中国寻求和平解决 武力介入弊大于利

  英国广播公司(BBC)今晨称,中国特使此行是为了寻求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中国已经表明自己的立场,反对武力介入并推动政权更迭。

  英国《卫报》则评论称,尽管所谓要求西方武力介入叙利亚问题的呼声日涨,但实际上这种做法是弊大于利。文章指出,这种做法“我们已经在利比亚经历过一次”。对利比亚的介入是打着拯救人命的旗号进行的。结果是,3万人在冲突中死亡,其中不少人死于北约空袭。而换来的结果并不是所谓的民主和人权。有国际组织指出,掌权的曾经的反对派现在正积极迫害之前忠于卡扎菲的人,不少人被虐待致死。

  ●北约秘书长 不会介入叙利亚 问题比利比亚复杂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7日表示,即便是得到了联合国授权,北约目前也无意武力介入叙利亚问题,并要求阿拉伯国家自己寻找解决当前暴力问题的方法。

  17日,在纪念土耳其加入北约60年的活动上,拉斯穆森称,叙利亚与利比亚的情况完全不同。叙利亚的情况要复杂得多,因此应当在地区层面寻求解决方案。

  据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多个城市和地区17日遭到“武装恐怖分子”袭击,造成至少12人丧生。

  “叙利亚之友”开会 中国不参加

  中国外交部周五发表声明说,中国没有收到出席突尼斯“叙利亚之友”会议的正式邀请。

  所谓的“叙利亚之友”会议将于2月24日在突尼斯召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及一些欧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将出席会议。

  俄罗斯对“叙利亚之友”的态度更为消极,认为该会议违背了国际法。文/记者 杨铮 实习生 童梦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叙利亚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