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破解住房信息“联网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17:44  瞭望

  尽管面临各种困难,但尽快建立个人住房信息的全国联网,将大大助益宏观经济运行的“精确调控”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叶锋 魏宗凯

  个人住房信息的联网被视为遏制异地炒房的“杀手锏”。根据住建部新披露的“时间表”,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将与住建部联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中发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在各城市进度不一;异地联网涉及个人隐私、财产秘密、信息安全、利益平衡等众多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如何进行统一的使用及监管,期待有明确的规定及具体的措施出台。

  要“联”一张什么“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上半年要实现联网的40个城市中,已有上海、北京、武汉、石家庄、济南、青岛、太原、福州、厦门、南宁、北海、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南京、苏州、无锡、哈尔滨等20个城市明确表态“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并与住建部联网。根据长期的规划,未来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还将覆盖全国256个地级市,并可能包含婚姻、户籍等信息。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主要涵盖:私有房产信息、租赁房产信息(包含承租公有房产、租赁私有房产)、随住房屋信息(指不是房屋产权人或承租人,但随产权人或承租人共同居住的房产)和其他住房或居住信息(包含所居未登记房屋、违法建筑)。

  还与各银行及其所属网点联网,使金融机构可依法实时核对贷款人的诚信资料,有效降低金融风险;系统与地税征管部门连接,使税务部门可快速核对购房人的住房信息与申报信息,为依法征税提供了依据。据介绍,部分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还将与公安、民政、人力社保等部门进一步完成信息共享。

  这样一来,有关部门可查询到居民住房、纳税、信贷等信息,可迅速确定居民是否属于限购范围,是否应当享受税收、信贷、公积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从而能够实现“精确调控”。

  采访中,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认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有若干意义,除了为限购政策退出做基础以外,也为差别化信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提供依据,“这个系统还能为未来房产税的扩围,提供数据支持。”

  联网缘何推进艰难

  去年10月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坦言,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推进艰难”。一位参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的专家告诉本刊记者,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从2010年就启动了工作,但一些城市目前还是停留在“开会阶段”,进展离预期有一定差距,“联网主要是两步,第一是各个城市各自系统的建立,第二是各城市系统的联网。两者难度均不小。”他具体解释说:

  对于第一步,不少城市房地产基础信息缺失很多,尤其是存量房数据,规模庞大,种类多样,其产权认定和登记都需要巨大的工作量,比如单位分配房等等。这方面,需要住建部对各地方进行技术、信息方面的协调帮助。

  第二步,房地产信息本身有着利益牵动面,各地为建立住房信息系统都付出了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可说是一些地方的“看家宝贝”,有的地方其房地产信息本身也已衍生出交易市场。与住建部的联网,关键是解决地方政府的动力问题,为此需要出台相关政策、办法协调各方。

  关键的还有信息安全问题。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全国的个人房产信息联网较难,跟地方信息系统建设进度滞后、一些房屋产权属性不清等原因有关。

  据介绍,一些地方目前登记的只是进行了产权登记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里只有个人信息,不是家庭信息,尚不足以全部满足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和住房限购的临时性措施实施的需要。

  本刊记者采访了解到,许多城市自身的住房信息系统早已建立,而城市之间的互通则远未实现。

  “最大的困难是基础数据不完整。”上海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荣说,在目前情况下,即便联网也会遗漏很大比例的存量住房,使得应用效果会大打折扣。此外,各地数据模式多样化,应用规则不明确等,也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亟待强化制度规范

  业内人士认为,联网更核心的问题是信息输入与更新的即时性和准确度。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使完成40个重点城市的联网,还只是走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果期待这套系统发挥作用,承载起“调控”、“限购”、“防腐”和“征税”的种种重任,需更长时间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其核心应该是要保证住房信息的公开透明(少数私人信息除外)。每一个市场当事人都应该可以通过这些公开透明的工具来了解实时的住房市场状态及具体到每套房产的历史和实时信息,让公民能以此判断这个市场未来会发生什么,据此作出个人决策。

  在其看来,如果这个信息网仅仅作为一部分人士可查的私人信息网,或者仅是给房产管理部门了解个人住房的资料网,那这个信息网就有可能成为少数部门和利益群体操纵住房市场及控制信息的工具。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提出,住房信息涉及大量个人隐私,须制定一套明确的使用管理规则,“在相关规则出台前,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和使用应慎之又慎。房产涉及个人隐私和财产秘密等信息安全问题,如何使用、管理系统里的信息,需要有明确的规则及保障。”

  严荣等认为,加强房地产基础性工作的“窗口期”已打开,应加快推进居民住房基础数据的整理统计、住房信息的联网等,并加强住房制度的顶层设计工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住房 联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