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习近平鼓励美国学生学汉语时多了解中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09: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特派记者 丁宁):17日上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一同参观了洛杉矶国际研究学习中心。两位领导人走到青年人中间,鼓励大家多学习了解对方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将中美友好与合作传承发扬下去。以下是详细报道:

  加州的阳光和煦而温暖。当习近平抵达学校时,拜登副总统等在门前迎接。中心的中外学生身着中国传统服装以中国鼓乐和舞龙表演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领导人。在欣赏过同学们的表演后,习近平由舞龙谈起了他此次的访美之行:“舞龙的人知道,在舞龙之前要做件什么事呢?就是要在龙的眼睛上点两点,那么龙的眼睛亮了,龙就活起来了,龙才能舞起来。我来到你们中间,我就感觉到我的此行就是我此访的点睛之笔,就使我的这次活动真正圆满成功了。”

  过去5天中,美国的东西海岸,以及中部“腹地”都留下了这位中国领导人的身影。在华盛顿,习近平与奥巴马、拜登等美方领导人就事关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在艾奥瓦州的马斯克廷小镇,他与十几位美国老朋友再相聚的情景感动了太平洋两岸不同肤色的人们。访问洛杉矶的日程十分紧凑,但习近平仍坚持走到同学们中间,希望播散下中美友谊长存的种子。

  洛杉矶国际研究学习中心建立于2005年,是一所由比尔·盖茨基金会和亚洲协会资助的公立中学。学校宗旨是激励和培养“世界公民”,开设汉语、西班牙语等多门外语课程。目前,学校选修汉语学生约180人。

  习近平与拜登一起步入中心一间教室。面对莘莘学子,习近平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教育是立国之本。中美应继续加大在教育领域合作,为两国发展进步多培养栋梁之材,也为中美友好合作大业多培养后续人才。他希望同学们珍惜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志存高远,刻苦学习,为将来成就一番事业打好各方面基础。

  习近平还与拜登一同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一位叫艾丽莎的美国女孩向习近平问道:“我对汉语很感兴趣,如果我想去中国学习,你有什么建议吗?

  习近平回答:“我非常支持你继续学好汉语。我想啊,在你学习中文的同时,多学习一点中国的文化,历史,还有像民风民俗。因为我们两国之间还是有一些文化上的差异,这些准备得越充分,你进入中国之后,由于文化差异而造成的障碍和不便就会越少,也会使你更快地融入到中国的社会生活中。世界上的文化是非常多元的,所以我觉得语言是一个工具,同时呢通过这个工具我们深入地去了解对方的文化很重要。”

  当被问及对中美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如何期待时,习近平说,今年是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40周年。40年来,中美虽历经风风雨雨,但两国关系总体健康稳定发展。“希望她沿着现在正确的道路继续向前发展。我期许今后40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年,今后10年,今后40年,仍然能够这样做,因为这样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但是后面的任务可能由你们完成,未来20年以后的任务由你们完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习近平 美国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