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媒体分析中美关系称相知相适方能互利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16: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客观地说,从中美关系现状来看,中美既不可能成为“情人”,也不可能成为“敌人”,更像是一对性格迥异却要同舟共济的旅伴,有合作,也有竞争。

  一方面历经40多年的务实合作和艰苦磨合,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之间利益深度交融,合作日益广泛。中美双方高层会晤频繁。两国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应对气候变化、反恐、防扩散、打击海盗等一系列重大地区和全球性事务中合作不断加强。两国间每年有数以百计的部长及高官对话。各部门机构之间建立起60多项合作机制。从1979年至2011年双边贸易额增幅达180多倍。

  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连续11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60%以上的美国在华企业利润率高于他们在全球的平均利润率。美国是中国最主要的外资和技术来源地之一,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对象国。每天有5000多人往返于太平洋两岸,两国互派留学生人数每年达10万人。

  中美之间已形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即便是那些当初对中美关系抱最乐观看法的人,也预想不到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的水平。

  另一方面,中美分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发展阶段和行事做派迥然不同,相互关系存在矛盾和分歧在所难免。尤其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动荡、大变革、大调整的新阶段。国际力量此消彼长,中美关系平等性增加,中美都在进行深度转型,对外政策回旋空间减小,再加上美大选因素,当前中美冲突加剧也在情理之中。

  中美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从不缺乏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勇气。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中美双方要登高望远,把握大势,加强沟通与接触,在沟通中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在接触中相互适应、管控分歧。对美方来说,要在这些交往中深化对中美关系不是“零和”游戏的认识。对中方来说则要增强自信,适应新角色、新环境、新需求。

  当然一次访问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只要我们把这种交往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让双方坦诚相见,相知相适,中美双方就一定能够排除干扰,增进合作,双方就一定能够成功探索出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新路。

  (据人民日报)

  本版文字综合新华社、央视、中新社报道

  (除署名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习近平 中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