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人民日报:联合国有责任搞清叙利亚问题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05: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声

  叙利亚内部冲突久拖不止,不断增加的平民伤亡令人揪心。围绕这场危机,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之间出现严重分歧。扭转岌岌可危的叙利亚局势发展走向,国际社会需要就大的原则达成共识,需要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来。

  立即全面停止一切暴力活动,特别是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理应成为世界各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政策主张的共同出发点。相对于叙利亚政治改革、权力分配以及教派融合来说,这无疑是最急迫的事。

  每一起平民伤亡事件都将成为叙利亚各派和解道路上的羁绊,都将进一步恶化局势甚至引发戏剧性变化。这类事件必须迅速彻底追查,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对制造暴力者形成强大压力,进而减少并阻止暴力事件的发生。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为国际社会消除分歧提供一个事实平台,进而为解决叙利亚危机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

  目前,叙利亚局势存在相当大的模糊地带。冲突各方对事态发展特别是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做出全然不同的解释。上月底,阿盟做出从叙利亚撤出观察团的决定。据报道,美国已经动用无人侦察机在叙利亚上空盘旋,收集叙利亚政权镇压反对派的资料。无人侦察机在高空搞清楚街区里武力冲突性质的能力令人怀疑,但美军侦察行动的指向是明白无误的,那就是为强力干预直至推翻叙利亚政权造势。

  把握住这一背景,人们才能更充分地认识中国外交部官员访问叙利亚的意义。中国外交官不仅会见叙利亚官方人士,也同叙利亚反对派代表接触,全面深入了解复杂敏感的局势以及各方的诉求。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光明磊落,高度负责。中国无意袒护任何一方,将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为政策出发点,坚守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搞清真相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键。作为最权威、最具代表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在此问题上有责任和义务,也有相当大的作为空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叙利亚 联合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