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2天迎来游客近2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13:02  法制晚报

  气候适宜有利生产 产量占全北京三分之二节能减排温室培育 吸引市民前来采摘 昌平大棚草莓年产750万公斤

  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开幕两天就迎客近2万人次,采摘、品尝昌平草莓成为上周末不少市民的主要活动。

  昌平草莓到底好在哪?为什么让吃过的人欲罢不能?近日,记者探访多个草莓采摘基地,盘点其好吃的四大理由。

  生产条件

  昼夜温差大利于糖分累积

  正如波尔多因拥有全世界最适合葡萄生长的气候和土壤一样闻名,昌平草莓之所以逐渐被世界认可,首先也源于它的先天条件。

  北纬40度是草莓最佳生产带,而昌平正位于此。加上它地处燕山支脉和温榆河冲积平原相结合的山前暖带,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达到年平均日照时数2684小时,年平均气温11.7℃,无霜期200天左右,年平均降水量550—600毫米等条件,完全满足了草莓生长的各项气候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昌平草莓产区又位于山前暖带,昼夜温差大,草莓生长期光照充足,而这正是昌平草莓糖分积累和风味形成的有利因素。

  据了解,昌平长年空气质量达到一二级的天数占70%,由燕山中渗透而下的水源纯净无污染,京密引水渠又从这里穿过,水资源条件优越。土壤属微酸性沙质土壤,透气性好。这些优越的自然因素,保证了昌平草莓的品质。

  昌平草莓大会组委会介绍,2010年3月在江苏南京溧水县举办的第五届中国草莓文化节上,昌平选送的草莓样品获奖40多项,占到全国总数的1/3。

  距市区近15%供市民采摘

  除了生长环境的得天独厚,昌平草莓还具有生产的区位优势。

  草莓属于浆果范畴,极其不耐储运,稍有不慎就会被挤坏、烂掉,“哪怕多放几天没变质,味道也会变差。”昌平草莓大会组委会宣传部长徐广强表示,昌平地处京郊,草莓产区距市区仅30公里,京城市民当天采摘当天即可摆上自家的果盘。

  据悉,草莓的采摘期长,在冬春长达半年的时间里,草莓一直有果可采。而且在万木萧条的北方地区,草莓是唯一可以在冬季采摘的鲜果。

  据统计,目前,昌平全区共建成草莓日光温室8000个,年产草莓750万公斤,产值近1.8亿元,面积、产量占到了北京的2/3。

  其官网数据显示,目前昌平草莓总产量的15%通过采摘销售,价格在每斤30元到80元之间;80%通过团购销售,价格在每斤15元至30元之间。有的甚至坐上了飞机销往香港、新加坡等地。

  与之相比,京城百姓显然更有尝鲜的绝佳福利。

  管理模式

  散户获农药补贴草莓达无公害标准

  “为了从种植源头保证草莓的安全,区里拨款给散户发农药补贴卡。”说起昌平草莓的安全,徐广强首先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独创的管理方式之一。

  不过,这只是昌平草莓众多安全关卡的其中一个。

  据徐广强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昌平的草莓产业已具备一定规模,无论从质量监控,还是科技生产的层面,都已形成完善且细致的体系。

  从其生产技术来讲,有龙头企业北京天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为农民提供了产前种苗供应、产中技术指导、产后产品收购等工作。

  对于草莓生产所需的物资、肥料、农药则由区政府统一配送,区财政给予补贴,从而实现了对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的有效控制。

  另外,昌平草莓用的肥都是有机肥,用的药也都是低毒低残留的生物农药和矿物农药。

  为了给草莓提供极好的生产条件,其产业区近两千个日光温室,全部安装了电动卷帘机,浇水全部用滴灌。

  近年来,昌平区不断加强与国外企业及科研单位的合作,在种苗繁育、土壤处理、病虫害防治、抑制连作障碍、标准化管理等方面均走在了全国前列。

  草莓更全部达到了无公害标准,并于2006年通过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考核验收。

  节能减排种植产业建设为环保出力

  “我之所以减不了肥,是因为我是一个环保主义者,不浪费食物。”虽然听似像一句玩笑,但从侧面也同样反映出当今人们对环保的重视。不过,真正的环保并不只限于用环保袋、节约用水、不用一次性碗筷等层面。多用环保工序制造的东西同样是在为环保出力。

  据了解,在草莓产业建设中,昌平将“科技、生态、环保、节能”摆在了重要位置。为此,该区除了广泛采用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新材料,更全面应用雨洪收集、节水灌溉等资源化利用技术。

  与此同时,昌平草莓产业还以设施栽培方式为主、全面推广节水型滴灌模式,以此减少地面裸露的功能,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对防风、固沙具有一定的生态效应。

  值得一提的还有,为了充分做到节能减排,昌平草莓特别实行反季节栽培,冬天不需烧煤加温,只利用秋冬季节的太阳能即可。

  市民反应

  刚摘下草莓就发微博炫耀

  “多好看的草莓!味道也很好!这一天给我累的!”刚从大棚里采摘完草莓的小苑夫妇是听同事推荐来的。

  令他们意外的是,除了收获美味,逛草莓基地、摘草莓的过程也着实锻炼了身体。

  “瞧瞧这大红草莓,想不想吃啊?”正在为这条微博拍照的贺女士是和同事组团来的,刚吃了一口亲手采摘的草莓,她就忙着发微博炫耀起来。

  “老婆前天从超市买了两盒草莓,昨天晚上邻居又送过来半斤刚从昌平采摘回来的草莓,口感差距挺大的,为了慰劳一下春节以来的辛劳,摘几斤回去自己吃,也能给老人送一些尝尝鲜。”与贺女士同行的同事张雷表示。

  ●链接

  在发达国家草莓价格偏高

  草莓属蔷薇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营养丰富,富含多种有效成分,是一种食用价值极高的水果。

  草莓每百克鲜果肉中的维生素含量就高达60毫克,比苹果、葡萄的含量还高。

  此外,它的果肉中还含有大量的糖类、蛋白质、有机酸、果胶等营养物质,以及丰富的维生素B1、B2、C、PP和钙、磷、铁、钾、锌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更重要的是,草莓的营养成分非常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多吃也不会受凉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

  草莓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的作用,而其含有的果胶和膳食纤维,则可以帮助人体进行消化。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注重食品的营养价值。以美国为例,长期占据其水果销量前两位的其中之一就是草莓;而在日本,草莓的销量也一直稳居前三;在欧洲经济龙头的德国,草莓则是其重要的进口水果之一。因此,草莓已成为发达国家价格最高的水果之一。

  昌平草莓数据

  气候指标:平均气温11.7℃,年平均降水量550—600毫米,年平均日照2684小时,无霜期约200天,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季风气候

  产量:年产750万公斤,产值近1.8亿元。

  15%通过采摘销售,价格在30元—80元/斤;80%通过团购销售,价格15元—30元/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草莓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