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外交部回应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有变质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18:44  外交部网站
2012年2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2年2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洪磊首先发布消息:

  应国务委员戴秉国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长苏延多将于2月27日至3月1日访华,并与戴秉国国务委员共同主持中印尼副总理级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

视频:名古屋市长继续否认南京大屠杀来源:新浪播客

  当前,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良好。两国于2005年设立了副总理级对话机制,并分别于2006年和2010年举行会议。我们期待着在第三次会议中,双方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广泛交换意见,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问:中方如何评价习近平副主席访美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在政治领域双方达成哪些共识?

  答:本月13日至17日,应美国副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目的在于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去年1月访美与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习近平副主席此次访美时机重要,意义重大,与美方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良好互动,达到了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扩大合作、促进友谊的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此访深化了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的重要共识。习近平副主席向奥巴马总统转交了胡锦涛主席对其来信的复信,表示中方期待同美方增进信任、巩固共识、扩大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沿着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正确方向不断向前发展。奥巴马总统、拜登副总统赞同胡主席、习副主席的重要意见,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国愿与中方一道推进美中合作伙伴关系建设。美中两国不仅现在,而且整个21世纪都能开展合作。

  双方都强调了通过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的重要性。习近平副主席指出,中方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发展对美关系的意愿是真诚的。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并采取有助于增进互信的实际行动,与中方一道携手走出一条大国之间和谐相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型道路。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奥巴马总统、拜登副总统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发展,认为一个强大、繁荣、稳定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美方希望看到未来中国继续取得成功,期待继续沿着过去3年来确立的合作轨道推进美中关系发展。

  双方都认为慎重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十分重要。习近平副主席指出,只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不相互制造麻烦,不逾越对方底线,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才有根本保证。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表示高度重视中方的立场和看法。

  此外,此访还拓展了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务实合作,厚植了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了地方合作,加强了中美就国际和地区事务的沟通。

  总之,习近平副主席对美国的访问充分展示了中美合作共赢的良好前景,有力推进了新时期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继续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持续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问:据报道,美国朝鲜事务特使戴维斯与朝鲜第一副外相金桂冠将于23日起在北京举行会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欢迎朝美在北京举行第三次高级别对话,希望有关对话取得积极成果,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我们愿继续与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为推进六方会谈进程、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韩国今天在朝鲜西部海域进行军演。此前朝鲜称如果训练侵犯朝领海,朝军队将予以还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促进半岛局势缓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问:据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称,中国海监船日前向在东海海域活动的日本测量船发出警告。请证实。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愿重申,中方在东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反对任何一方在东海争议海域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希望中日双方共同努力,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东海局势稳定和中日关系大局。

  问:伊朗石油部表示已停止向法国和英国出口石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与谈判的方式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不赞成以施压和对抗的方式解决问题。希望有关各方尽快回到对话的正确轨道上来。

  问: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国领导人日前在巴基斯坦举行会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认为地区有关国家加强沟通合作,致力于地区的和平稳定,这符合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问:上周以色列威胁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一贯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来处理国与国关系,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只会加剧对抗,导致地区陷入更大动荡。对话与谈判是解决分歧的正确途径。

  问:第一,中国近期是否向南苏丹派遣了新的维和部队?第二,中方上周末发表声明支持阿盟涉叙利亚提议,有评论认为这和中方否决安理会涉叙决议草案相矛盾,这是否意味着中方的立场有所变化?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支持联合国派遣南苏特派团,支持联合国继续为维护南北苏丹及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作用,并参与了相关维和行动。近期中方进行了正常的维和人员轮换。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翟隽17日至18日访问叙利亚,会见了叙总统巴沙尔,同外长穆阿利姆等政府官员会谈会见,并分别会见了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等叙国内反对派组织负责人,双方就叙利亚当前局势深入、坦诚交换了意见。

  翟隽副部长此访是中方为缓解叙利亚紧张局势、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采取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访问期间,中方强烈敦促叙利亚政府和各政治派别立即、全面停止所有暴力活动,立即开启不附带先决条件的政治对话进程,协商全面政治改革及机制。翟隽副部长呼吁叙政府及有关各方在阿盟框架内、以阿盟有关政治解决方案为基础,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和平、妥善解决叙利亚危机。

  对于阿拉伯国家以及阿盟在调解叙利亚问题上的主张,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理解阿拉伯国家和阿盟对叙利亚问题的关切,重视他们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赞赏他们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所做的努力,支持阿拉伯国家关于停止任何暴力行动、切实保护叙利亚平民、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避免外部军事干涉等主张,希望在阿盟框架内通过政治和谈解决叙利亚问题。

  问:请介绍古巴部长会议副主席穆里略访华有关安排。

  答:应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邀请,古巴部长会议副主席穆里略于19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今天下午,回良玉副总理将会见穆里略副主席。2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将与他会见。中古双方将就两国关系、社会主义建设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据了解,农业部、中联部等中方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将会见穆里略副主席。

  古巴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中古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广泛。中方愿同古方一道,推动中古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问:日本名古屋市长近日否认发生过南京大屠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也早有定论。日方某些人士应该正确认识和对待那段历史,切实汲取历史教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外交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