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习近平:社会制度差异并非中西方间不可逾越鸿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05:10  新华网
2月20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都柏林会见爱尔兰众议院议长巴雷特(右)和参议院议长伯克(左)。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2月20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都柏林会见爱尔兰众议院议长巴雷特(右)和参议院议长伯克(左)。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网都柏林2月20日电(记者 吴黎明 熊思浩)当地时间2月20日,正在爱尔兰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了爱尔兰众议长巴雷特和参议长伯克。

  习近平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这次到访爱尔兰,是为进一步加深两国传统友好,加强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而来。中爱两国人民长期友好,相互尊重,双方都有着重视教育和农业、人民勤劳智慧等共同特点。2011年,中爱关系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势头。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爱尔兰在亚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扩大。中爱关系的发展表明,文化传统、幅员大小、社会制度等差异并非是中西方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只要本着平等、互信、互利的精神,真诚相待,友好相处,双方就完全可以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成为好朋友、好伙伴。我们珍惜同爱尔兰的友好关系,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习近平说,议会交往是两国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尔兰众议院和参议院不仅在爱尔兰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发展中爱关系的重要推动力量,多年来一直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爱尔兰政府发展对华关系,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希望两位议长先生继续发挥影响,推动爱尔兰政府、议会和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华认识,扩大对华合作与交流,也希望两国立法机关充分利用中爱友好小组的平台加强交流。相信在两位议长等爱尔兰领导人关心和推动下,中爱关系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巴雷特和伯克代表爱尔兰众参两院热烈欢迎习副主席到访,高度评价此访对爱中关系发展包括两国立法机构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巴雷特说,中国在过去短短30多年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爱尔兰也在过去几十年实现了向知识经济的发展转型。两国悠久的传统文明和共同的成功发展故事把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伯克高度评价爱尔兰华人对爱经济社会发展和爱中友谊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希望两国加强在新形势下的合作,为爱中关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