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名古屋市长曾多次发表质疑南京大屠杀言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01:08  央视《环球视线》

  2012年2月21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日本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以下是节目实录:

  水均益 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攻陷日军以后,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万中国居民被日军残忍的杀害。然额就在昨天,日本名古屋市的市长河村隆之在会见到访的南京代表团的时候,却声称根本就没有南京大屠杀这回事,而且河村不仅仅是在会谈的时候发出这样的论调,还在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屠杀30万人的说法被代代相传,他的社会和政治使命就是要纠正这一历史认识。对此,中国外交部已经是予以了驳斥。河村隆之的这种看法在日本是不是普遍?他为什么会对着到访的中国客人,而且还是从南京来的中国客人公然地否认南京大屠杀呢?我们演播室里请来的是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高祖贵教授,欢迎您。

  首先请高教授来给我们分析一下河村的逻辑,按他的说法,他在小的时候听他父亲说,他父亲是当年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曾经参与了南京大屠杀,而且是在八年的战争期间一直是在中国生活,据他父亲的回忆,当时他在南京受到了热情的招待,如果在八年的战争当中发生过像南京事件的话,中国人为什么会做出热情接待的事情呢?这是不可理解的,他认为,从他个人经历出发,南京大屠杀这件事情没有发生过。高先生怎么看他的这段分析?怎么看他的逻辑呢?

  正在评论:河村的言论包含什么荒唐逻辑?

  专家观点:类似看法不利于两国民众融洽相处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他的表态在这个时间和地方非常不合时宜,他作为代表在促进中日民间友好活动的时候说这样的话,显然多少让人感觉有故意挑衅,有固执己见,这样的做法显然不利于中日民间的交往。也许他有他自己的理由,在日本像他这样的人,或者出于政治目的,或者是由于受到了不正确的灌输,或者是由于家庭的熏陶,他提出这种看法,我们在很长时间内也难以完全消除。但重要的是不在于有没有这种看法,而在于你如何看待当中国民众和日本民众坐在一起的时候,出现了不同的看法怎么看待。我注意到他非常坚持自己的看法,甚至要改变中国人对这个看法的认识,所以这样就非常显得不利于中日两国民间交往。现在随着中日之间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民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未来中日两国国民做出人和人之间的交往,这种机会会更多。

  如果当一个国家的人跟另外一个国家对同一个事实有不同看法的时候,比较好的态度就是,就是愿意倾听和了解不同于以往知道的那些事实,这样的话其实就是一个存异,即使你不赞同这种看法,但是能够尊重对方的看法,如果能持这样的态度有利于两国民间的交往更加融洽。

  正在评论:中国外交部驳斥河村垄之言论

  正在评论:一再发出如此言论 河村意欲何为?

  专家观点:经验表明妥善处理历史问题中日关系才能发展

  劳春燕:

  再来看一下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的表态,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日方的某些人士应该正确认识和对待那段历史,切实的来汲取历史的教训。其实这位河村不是第一次发表这样的言论,有说在去年的12月份也是在接待一支来自南京代表团的时候,他就曾经质疑过南京大屠杀了,怎么看河村频频发表这样的言论?是不是像他这样的言论在日本国内还是有一定市场的?

  高祖贵:

  这样的人不是第一次说,而且在日本国内像他这样的政治家也不是第一个这么说,即使是在中日关系发展比较好的情况下,总是还有一些议员,一些政治家发出这样的言论,这个并不足为怪。重要的是在我们这个时间点是中日邦交关系正常化40周年,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回顾过去40年中日关系的发展,其实我们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历史给我们启示就是,每当日本比较好的处理中日之间历史问题,中日关系就能得到好的发展,如果处理不好这个问题,可能就会给中日带来一些麻烦或者一些曲折。当年开启关系正常化大门的时候,当时的日本首相就是比较好的处理这个问题,求同存异,所以我们才能走到今天。后来的村山关于历史问题比较好的讲话也推动了中日关系的发展。近一点的就是日本的鸠山政府在历史问题也有比较好的表态,所以才有中日战略关系走到今天。

  其实还有反面的教训,小泉时期,中日关系之所以长期处于一个低谷状态,其实重要的原因就是小泉政府在历史问题给中日之间制造太多的麻烦。现在这样的邦交,如果我们能够比较好的支持这个教训,或者得到这种启示的话,中日互惠关系才能够平稳的往前发展。

  正在评论:河村不当言论造成何种恶劣影响?

  专家观点:处理好历史问题利于日在亚洲发挥更大作用

  劳春燕:

  您刚才提到今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就是中日邦交正常40年的一个节点上。另外还有一个联系也不得不说一下,名古屋市跟南京正好是友好城市,河村反复出现这样的言论以后,咱们有一些中国人就提出说,南京就不应该再和名古屋保持这种友好城市的关系?

  高祖贵:

  其实对这样的态度我们现在还是得通过不断地长时间的工作来改变这样的看法,我相信日本也会对他市长在中国如此不适合的表态而影响到两个市乃至两个国家的发展,恐怕日本国内民众也会有相应的看法,因为在日本国内除了有这种看法还有其它更多的看法,希望中日关系友好,希望真正看到历史问题这样一些舆论和力量存在,那些日本国内的人恐怕对这位市长先生的舆论也是不赞同的。

  劳春燕:

  他有这种言论,你觉得对两国民间感情会造成多大的伤害?

  高祖贵:

  其实不仅对民间感性造成比较大的伤害,而且更为重要的从国家政策来来说,大的说在整个国际社会里面,小的说在东亚地区发挥更好的作用。在过去对日本有几次的教训,比如2005年的时候,日本曾经想成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当时韩国就明确地坚决反对,如果它处理历史问题的话,整个东北亚国家和东南亚国家都很难和日本发展比较好的信任。我们还曾经看到,日本每当在东南亚关系提出一些主张建立共同体的时候,总是让人们想到当年的日本大东亚共同圈,所以这也说明,处理好历史问题,对日本未来在亚洲地区发挥重要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它处理不好的话,会影响日本在这个地区的发展。现在日本更加重视发展跟美国的关系,我们能理解它这样的外外交主张,如果它不处理好对历史问题的话,对亚洲国家关系的轮子会变得越来越小,其实不利于日本在东亚地区发挥作用。

  劳春燕:

  和邻居之间的关系要正常,首先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你对历史问题要进行正视。

  好,我们这个话题就暂时告一段落,《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南京大屠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