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美媒体称习近平访美之旅妙语连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10:48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月17日中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一道出席由洛杉矶市市长维拉莱戈萨主持的午宴。习近平和拜登分别在午宴上致辞,两人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当地时间2月17日中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一道出席由洛杉矶市市长维拉莱戈萨主持的午宴。习近平和拜登分别在午宴上致辞,两人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中新网2月22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1日发表社论说,这次习近平访美,可谓是摸路之旅。对美方提出的问题,他用理辩的方式予以响应,妙语连珠。最精警的地方,还是他如何摸路,包括如何将炒作变成合作,将对峙变成对话,如引用邓小平的理论“摸着石头过河”,谈中美关系,这种形象性的比喻,让西方人很有新鲜感。

  文章摘编如下: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领导人的访美,成了一个重点。这次习近平的访美,可谓是摸路之旅。

  今日的中美关系,已由克林顿时期的“战略性的伙伴关系”,小布什时期的“对抗性的竞争关系”,调整而为“互补性的利用关系”,与“抑制性的对峙关系”两者的对冲,习近平这次的访美,又会不会将这种对冲变成一种对话呢?

  在这次的访美中,对立的情况依然存在。好像就经济,美方仍然坚持,美国副总统拜登强调,美国有竞争的DNA,不怕竞争,重点是竞争是否公平,将矛头直指两国贸易的不平衡,与人民币值被低估,就政治,总统奥巴马表明在人权问题上,美国会继续向中国施压。

  习近平的响应,用理辩的方式。人民币的升值,要符合国情,根据市场;中美之间贸易的逆差,十年内已减少超过一半,今天的问题,是美国的政策,假若美国能恢复高科技产品的输华,情况会立即改善。在人权问题上,近30年来,已取得重大的进展,人权问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可说是妙语、精警话。

  最精警的地方,还是习近平如何摸路,包括如何将炒作变成合作,将对峙变成对话。在欢迎午宴上,习近平提出要中美重新建设新的伙伴关系,引用已故邓小平的理论“摸着石头过河”,最后又抛出内地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的歌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认为中美双方,都有智慧、能力、办法,去维护、发展既互相尊重,又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形象性的比喻,对西方人有新鲜感;这种大众化的用语,对国内人又有亲切感。

  因此,习近平是充分利用外交的软件。习近平重访27年前第一次访美时在艾奥瓦州的小镇穆斯卡丁接待过他的房东,表现出人情味,他还道出,美国文豪马克•吐温曾在这小镇暂居,足见他有融入美国文化。到洛杉矶,他参观湖人的篮球赛,湖人亦是球迷的偶像,亦见他肯走入群众。因此他面对的不只是美国的政客,而是美国的全体,甚至群体,提升人民外交的层面,提高人民外交的性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习近平 访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