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方就日本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向日方交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01:44  扬子晚报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关于日本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中方已公开表明严正立场,同时向日方提出交涉表明严重关切。

  有记者问:受日本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影响,南京市已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政府间的官方交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该事件是否会影响中日关系和其他领域的交流?

  洪磊说,南京市做出暂停与名古屋市官方交往的决定,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事态。洪磊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和“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在这样一个重要年份,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22日与来访的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杉山晋辅会谈,就日本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表明严正立场,指出其歪曲历史、不负责任的言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不容置疑。罗照辉敦促日方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侵华历史,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

  杉山表示,名古屋市长有关言论完全是个人见解,不能代表日本政府立场。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巨大损害和痛苦,日本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决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杉山说,日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以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为契机,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南京大屠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