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 官媒频频发声释放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 《澳门日报》22日发表社论说,《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国官方媒体、通讯社近日接连发表文章,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传媒频频发声无疑将为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凝聚共识、吹响号角。

  文章摘编如下: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国官方媒体、通讯社近日接连发表文章,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邓公在“南方谈话”中提到:“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这句话在当今仍有现实指导意义。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视察,沿途对中国的改革发展谈了很多想法。此后整理而成的近八千字讲话稿,被称为“南方谈话”。

  “南方谈话”的核心思想是坚持中共基本路线不动摇。邓小平指出,“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这些重要论述,表明中共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的决心,从思想上解除了人们的担忧和疑虑,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南方谈话”中有许多影响中国之后历史进程的经典思想,比如“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发展太慢不是社会主义”等。

  “南方谈话”的发表,使中国的改革开放成为不可逆转的滚滚大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由此进入快车道。20年过去,中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中国成为第一个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关于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国家,部分民众过上了小康甚至富裕生活。

  中国官方媒体藉“南方谈话”发表20周年之际,发表文章,别有深意。当前,中国正进入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社会上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其中邓公曾经关注的共同富裕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目标仍未实现,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面临着重重阻力。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以往的改革多半是放权让利,拥护者众,阻力相对较小,现在的改革往往涉及重大利益调整,面临较多阻力;以往主要是围绕经济体制进行改革,现在则要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的改革;以往的改革往往是单项的改革,现在要系统谋划、顶层设计、综合配套。面对改革的困难,传媒频频发声无疑将为中国推进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凝聚共识、吹响号角。

  近年,中国领导人多次提及深化改革开放。胡锦涛主席去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强调,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必须通过深化改革解决。要找准深化改革开放的突破口,明确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继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继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年在不同场合亦提出改革的问题:“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当前,我以为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消除腐败的土壤还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本月初,温总理到广东视察时更引用邓公的名言:“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

  国家领导人常怀忧国忧民之心,居安思危,全力谋划推动新一轮改革;老百姓也热切期待进一步改革,以令社会更公平、更公正、更公义。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只有通过不断改革,中国才能在未来三十年再续辉煌,到本世纪中叶,就能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实现无数志士仁人梦寐以求的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邓小平 南方谈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