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方拒绝与日本名古屋市长就南京大屠杀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06: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龚菲

  中国昨日拒绝了日本名古屋市长提出的“辩论”要求。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当天就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并希望与南京方面交换意见一事表示,对于这个问题没有讨论的必要,国际社会对南京大屠杀早有定论,不容置疑。

  河村隆之昨日再度表示,不会撤回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并称“如果撤回,(作为政治家)将无法生存”。

  河村隆之22日在名古屋市役所内就南京市方面对其言论的反应表示:“我想在当地举行一次公开的辩论会,我也要亲自前往。如果耐心地听一听我的看法,我想大家会理解的。对话也不行的话,我就没办法了。”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参赞邓伟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对于这个问题没有讨论的必要”。邓伟强调,国际社会对南京大屠杀早有定论,不容置疑。在被问及两国间为何每隔几年就会发生历史认识问题时,邓伟指出,关键原因在于“是否能够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侵华的历史”。他表示,河村作为地方公职人员公开发表此番言论,不能完全说是他个人的言论。

  新华社昨日发表评论称,河村隆之以日本地方政府长官的身份,在正式的政治和外交场合,发表歪曲历史、有悖于日本官方表态的言论,这不仅轻率和不负责任,而且是严重渎职。

  昨日下午,来自北京、南京等多地的十余名中国学者聚集南京,再度重申南京大屠杀史实,予以回应。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说,河村隆之父亲河村鈊男是日军101师团士兵,但具体属于该师团哪部不详。101师团从1937年9月25日在上海附近登陆到第二年的2月17日基本都在上海、杭州一带担任警备任务,但有一个直属师团本部的骑兵队到过南京。这股日军骑兵队在南京仙鹤门一带一次杀死中国人4000多人和俘虏15000多名战俘。“如果河村鈊男不属于这个骑兵队就说明他大屠杀期间没有来过南京;如果河村鈊男属于这个骑兵队就说明参加过南京大屠杀,双手沾满中国人的鲜血。”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宅巍表示,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军队在战役中伤亡人数也就在1万人左右,但是,侵华日军进入南京后,南京城乡各地收埋的尸体有二三十万具,还不包括毁尸灭迹的,如此巨大数量的收埋足以证明,这不是正常交战行为产生的;从死难者年龄结构性别来看,有许多是老人、妇女、儿童,这些对象显然不是正常交战的结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南京大屠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